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我畫的是直升機啊!】

 



文、圖 靜芳(台北共學團成員)


我五歲的女兒點點很喜歡畫畫,她的畫風活潑多變,從人物表情、四肢變化到生活周遭都是她畫畫的題材,還塗上豐富的色彩。

相對地,我七歲的兒子宸宸就沒那麼喜歡畫畫,他平常不太主動提筆作畫,只有偶爾想到某個圖案或形狀想要畫下來才會去畫,他的畫風也趨於單調,大多數都是拿鉛筆單線條的畫而已,也不太幫畫上色。

每次看到點點的畫,我嘴角都不自覺上揚,看到宸的畫時,我就沒有明顯表情變化。

某天我在書房使用電腦,點點在客廳畫完一個圖畫興奮的拿來給我看(我已經不記得當時他是畫什麼了),我開心回應著點點,稱讚他畫很棒。

沒多久,宸也拿他的畫作給我看,我乍看沒看懂他畫什麼,心想:「怎麼沒有門、沒有窗戶、也沒有後面的螺旋槳…」

宸說:「我畫的是直升機啊!」

其實,我小時候也是喜歡畫畫的,猶記得幼稚園到小二時,我喜歡觀摩人物所以常能自己創作畫出一些人物的畫,也常得到大人的讚美,但不知何時開始我漸漸畫不出這種自己創作的畫,反而很會畫模仿畫。

小四時有次學校的美勞作業,我因為不知該畫什麼,就以我當時的彩色筆外盒上的圖案作畫交出,沒想到老師覺得畫得不錯就代表班級拿去比賽還得到名次,我當時超驚訝也很開心,而且一直被稱讚,整個人輕飄飄,好想要再感受一次。

那次得名後,某次校內舉辦繪畫比賽,老師鼓勵我去報名,我不假思索的就答應了。到了比賽當天,我坐在桌前,畫不出來,也不知要畫什麼,看著旁邊同學各個大筆揮毫的模樣,我心裡真羨慕,記得我當時覺得好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沒有靈感就是沒有,最後…我交回了一張白圖畫紙,走出教室的心情真是羞愧到極點,好像那不是我該去的地方,也很害怕老師來問我為什麼沒有畫。

現在我看點點會想到兒時快樂畫畫的我,看到宸宸會想到小四畫畫比賽交白卷的我。

我閱讀《愛的藝術》看到一段話很有感觸:
「無條件的愛是人類最深切的渴望之一,不僅兒童如此,人類的每一份子都是如此;另一方面說,如果因為我有優點,因為我值得愛才被愛,這往往在心中留下疑慮;對於我想要他愛我的人,我很可能不能討好他,或許是這一方面不能討好他,或許是那一方面不能討好他———但總是恐懼著這個愛會消失。」

宸說:「我畫的是直升機啊!」

宸一臉期待地看著我。我本來準備要說「怎麼沒有門、窗戶、螺旋槳...」,話已經到嘴邊被我吞了回去。

我對著宸點了點頭。他開心地闔上本子蹦蹦跳跳離開書房。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練習看見小孩的努力,看見小孩的好,抿除孩子擔心失去愛的恐懼。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做彼此的神隊友-新生兒家庭互助】線上工作坊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