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爸爸的一打二育兒日記---在細心核對中看見大寶的需求】

 



文、圖:許堯鈞 (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


今天老婆妮妮有工作,我在家裡顧著兩個小孩,知道弟弟芋頭包(9m)想睡了,所以用背巾抱著他走走,然後他就在「啊~啊~啊~」的聲音中睡著了(這個好像是弟弟芋頭包睡覺前特有的方式)。


在照顧兩個小孩時,真的沒有辦法兩全其美,3歲多的大寶看著卡通「飆速」,這部卡通說真的,我還蠻喜歡的,卡通中會有一些橋段讓小孩思考或者做決定,例如:看看數字哪個大、重量多重、拋物線等,而其實我很喜歡陪著阿包看電視,因為我會知道他記得些什麼,或著想跟我分享什麼,也會把他看到的卡通融入在生活中。


經過1個小時,看卡通時間也差不多,我希望阿包自己先去玩玩具,但是⋯說時遲那時快⋯芋頭包大魔王醒來了XD,因為今天要共學,所以我想說,先把中餐處理起來,這樣妮妮回來時就不用再準備,可以縮短出門共學前的準備時間。


為了煮飯,我把弟弟放在餐椅上(我們夫妻倆都說芋頭包是「椅子弟」,因為有蠻長一段時間他都自己坐在椅子上玩玩具或著看著我們,三不五時唉唉叫一下,甚至對我們放電出可愛的笑容)。


阿包在玩玩具時,我也跟阿包說,今天我們家的民宿有客人唷,住在金針兔房,所以爸爸等等載你們去共學後,要回來打掃房間,這時阿包一直重複一句話「著機械」「著季線」,其實我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加上抽油煙機的聲音有點大。


胖:蛤?阿包你說什麼?

包:著季線、住機線。

胖:喔~他們住金針兔,有一個11個月的小孩。

包:(加重語氣!!)著季線啦~

胖:蛤?你說什麼?

這時他開始掉眼淚了⋯(哇噻是怎麼樣!表演三秒鐘掉眼淚給我看~參加比賽一定得獎XD)


我放下鏟子、鍋子快走到他身邊蹲下⋯

胖:阿包,你可以再跟爸爸說一次嗎?

包:這時他已經淚流滿面⋯啜泣說著住幾線⋯

胖:著幾線⋯著機械⋯啊⋯你是說住幾天嗎? 他們住一天而已。

包:哭著沒有說話。

胖:阿包,你哭哭是因為爸爸聽不懂你說的話嗎?

包:嗯。

胖:爸爸以後會再仔細聽你說話,你是說住幾天對吧?

包:嗯嗯。

胖:爸爸可以抱抱你嗎?

包:嗯嗯。

胖:對不起,爸爸真的很努力聽,但是還是聽不太出來,但是你以後可以再多說幾次嗎?爸爸會努力聽著。

然後我抱著他走走,親他的胖臉頰。


突然想到~啊~我的豆乾佐洋蔥中式醬汁,還在鍋子跳舞勒~

胖:阿包,爸爸的料理要變成木炭了,你可以跟我一起拯救它嗎?

包:為什麼它要變成木炭了?

胖:因為我照顧你,然後我就忘記了,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哇~幸好沒事!

包:不要啦~我要它變成木炭~

胖:我才不要勒~我又不是吃木炭的爸爸豬。

包:哈哈~


阿包笑的很開心,彷彿世界一切都很美好,幸好弟弟也很配合,自己坐在餐椅上,玩著他的手,看起來有睡飽有差,不過他老爸我的腰快斷了~10公斤的芋頭包揹著睡覺1小時不是蓋的。

阿包有時候講話,在咬字上還是有些那麼不清楚,需要我們猜測或者多花點時間跟他核對。


我能理解他的想法,因為阿包是屬於失落會放在心中不說出來,有時候還會強忍淚水,甚至自己去轉移注意力,而二寶出生後,我們夫妻有時候也會因為要照顧二寶,而忘記了大寶需要陪伴的需求,他對我的依賴感甚至比對妮妮還多,因為他知道媽媽要照顧芋頭包,而我也在去年疫情時,跟他產生了革命情感。他反而比較黏我,會希望我陪在他身邊。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對他發脾氣,希望他按照我們大人的腳步走,但是阿包也是個體,他也有他自己的需求和方式,理解我們自己的小孩讓他做回他自己,而不是按照我們大人的方式去限制他,好好理解溝通,是身為爸媽的我們永遠學習不完的課題。


歡迎您,一起來和我們共學,一起來練習理解自己和孩子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e31Kgm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23日第二場講題:不聽話的孩子怎麼了?​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Gx0A7Z​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