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一歲小孩也有自己的意見嗎?】​——游戲場專欄



文、圖:林戴安(台北平日共學團團員)​
一歲的孩子會有自己的意見嗎?一歲的孩子會自己做決定嗎?一歲的孩子遇到挑戰會想解決方法嗎?一歲的孩子能辨別自己的能力與現實的落差嗎?​
阿和(1Y2M)他現在還不會說話,只會簡單的幾個疊字詞;走路還沒有很穩,走平地都還會走一走就跌倒,但已經能走一段距離。​
這禮拜在中央藝文公園共學時,阿和繞著公園裡的沙坑走啊走,到處逛逛看看,然後遇到了一個斜坡。他想了一下,決定走下斜坡,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走這麼長距離的斜坡。​
我當時想著,要扶嗎?要提醒嗎?要制止嗎?同時間一個差不多年紀但不認識的孩子,在沙坑外的另一個斜坡,好幾次嘗試要走斜坡,而且我觀察他已經平面都能走很穩了,結果他父母制止了他,並警告他很危險,孩子就哭了。​
那一個剎那我決定什麼都不做也不說話,離阿和很近但只是看著他。阿和在斜坡往下走了幾步、還沒走完就跌倒了,一屁股坐到地上,雙手舉起來看似有嚇到,表情是愣住的但沒有哭。我問問他:「你還好嗎?有痛嗎?這邊的斜坡有點陡,所以比較不好走齁。」他沒什麼反應,還算冷靜的感覺,看他感覺還好,我也就沒再多說什麼,也沒去抱他秀秀。​
阿和就自己站起來再走啊走,繼續到處逛逛看看。後來阿和第二次再走那個斜坡,我還是決定什麼都不做,也什麼都不說,阿和看著斜坡,想了一下,就趴下來慢慢倒退地爬下去,就這麼順利地下去了,我很驚訝他自己想了一個解決方案。​
第三、四次他再看到斜坡時,選擇回頭不走。後來幾次他選擇靠過來我這裡,感覺希望我陪他走,我就牽著他走。那天最後我猜他可能累了,經過斜坡時希望我抱他,我就抱他離開。​
一歲的孩子雖然還不會說話,但你仔細觀察他的表情、行為,他都在表達他的意見和想法。​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16日第一場講題:如何讓孩子保有學習熱情?​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