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孩子是孩子,我是我--課題分離的練習】

 


文、圖:陳虹汝(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  


昨天共學再度與領隊討論3歲阿樂的社交現況。


繼上次在卑南文化公園,阿樂久違的和同為3歲的朋友洛、柚子玩了好一陣子,本以為他好不容易融入或願意和同年齡的這幾位孩子有更多的互動,這幾天在家,他卻跟我說: 「我的朋友只有(一歲八個月的)恩仔」。 


今天早上要出門前,他更是在聽到我跟妹妹說: 「出門囉,去找寶寶朋友們吧!」的時候,激動的表示,「恩仔只能和我做朋友。其他人不行!」


今年七月即將滿四歲的阿樂,一直都是個蠻敏感、需要先觀察再行動的孩子。 他不是膽小,只是需要比他人更多的時間把自己身心準備好再動作。 社交上,遇到比自己強勢的同齡孩子,通常會比較退縮,並且以迂迴拒絕、轉移注意的方式應對。 


以往我自己會很焦急,並常常不自覺地把自己童年經驗投射在他身上。我自己小時候這部分也跟阿樂很像,微高敏並不知如何與強勢的孩子共處。


後來也是和領隊聊了這個部分之後,才驚覺,自己表面上「不欣賞」阿樂的這方面特質的深層,其實包含了期許能翻轉童年自我經驗的渴望。


領隊跟我整理出阿樂近期的社交脈絡,回想起目前在台東暖蛇自學團中的一個高年級孩子A,小時候似乎也有過一陣子類似目前阿樂的狀況- 比較敏感、儘管喜歡和朋友相處,但遇到委屈自己的時候,當下不一定有勇氣拒絕或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


A是一直到小學二年級左右這個年紀,自己突然長出足夠的勇氣,和朋友之間的相處不再像以往那般什麼都好,都配合。 漸漸地敢大聲為自己站出來了! 然而,這樣的改變並不是朝夕就可見到。


在漫漫過程中,身為媽媽的我,可以從旁協助的,第一是讓阿樂有足夠的安全感,讓他清楚知道,儘管在社交上目前有些部分有待突破,但媽媽會陪著我,受到挫折了,需要安慰的時候,媽媽會在我身邊。 回到家之後,也可以找機會用角色扮演、指偶等的方式,讓白天的情境重現,讓阿樂把自己內心真正想說的話,在遊戲中釋放出來,這樣的情緒流動,有助於他在一次次的累績受挫後,仍有個出口發洩心中壓力。


而第二,身為父母,我們也可以協助阿樂示範如何與同儕交涉。 如何開口借玩具,如何在被拒絕後自處,如何捍衛自己的界限等等。當他看著我們的表現出來的態度、使用的措辭言語,相信他會慢慢的納入並長出自己的樣子。


也就是說,儘管急不得,但這段期間,我能做的是,藉由客觀的觀察孩子,了解他的特質以及目前的社交困境,找出引導、協助他的方式,並靜待他自己累績足夠能量後改變的時候。

⁡⁡

整理完這些之後,我頓時釋懷了。


畢竟阿樂是阿樂,我是我。 我不想要把自我的好惡或童年的經驗強套在他身上。 看清了這點,整個人都鬆了。沒有了主觀的評判,我比較可以用客觀的角度來從旁觀察他每一次與同儕共處時的困難,也盡量提醒自己慢一點,急不得。


對於能看清這件事,真心覺得差太多了!  我很滿意自己的轉變,也對阿樂充滿信心。 相信他會慢慢的,找到自己與他人應對的方式。


歡迎您,一起來和我們共學,一起來練習理解自己和孩子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e31Kgm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23日第二場講題:不聽話的孩子怎麼了?​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Gx0A7Z​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