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自由的花朵飛呀飛

圖、文:大腳小腳台北親子共學團_江平


哥哥勛連續大叫好幾聲要打扁弟弟宸,媽媽蹲下來擋在中間跟哥哥對話,弟弟宸站在媽媽背後哭泣。其他幾位媽媽圍在旁邊衡量著怎麼協助。我牽著哭泣的宸離開現場。

我和宸(4y9m)繞著國家戲劇廳二樓走廊,邊走邊討論剛剛那情況怎麼回事,然後聊到像這樣的情況可以怎麼辦呢?一開始,宸主張躲起來。才說完,像專業演電影那種,他馬上拉著我的手誇張地示範彎下身躲在紅柱子旁_那個藏不住我屁股寬的地方。諜對諜的架勢很專業,一點都看不見兩分鐘前還很傷心的神情。

打扁一個人到底有多容易?這麼厚的宸要怎樣才會變扁?我問宸。宸一邊笑一邊繼續諜對諜姿勢找躲藏處。這時候已經是在玩遊戲了。

除了躲,還可以怎辦?我們排演了幾回。我演勛,我對宸説:「我要打扁你!」 宸笑説他不知道怎麼辦。我建議不然來說給旁邊那隻鴿子聽,看牠怎麼反應。我對正在踱步覓食的鴿子喊:「我要打扁你! 」 鴿子無視我們存在繼續咕咕咕覓食。我倆笑翻。我再對鴿子喊第二次:「我要打扁你!」 這回鴿子咕咕咕、面不改色直直地往我倆走來。我倆再次笑翻。

一趟路下來,我們玩了不少種方法:躲、諜對諜、喊媽媽、喊其他人、跟勛聊看看、跑、大叫救命、學鴿子..這孩子似乎每招都很喜歡。

等我們走回原處,再看見哥哥勛(6y5m)時,哥哥臉上完全沒有之前的怒氣,正看著宸微笑著。晚上回到家看共學夥伴潔寫的日誌,才知道,事情發生當下,她在旁觀察。看著媽媽與哥哥勛你一句我一句的往返,她觀察到勛的回應當中,與以往有些不同,於是潔問他:「你剛剛一直要打弟弟,是因為他撞到你。你現在身上有哪裡不舒服或痛嗎?」勛聽了伸出手說手很痛。

「手背上紅紅的,真的很痛厚…!」潔問。

到這裡,勛的情緒開始慢慢緩和下來,也能跟潔對話。他們一起觀察了手的狀況,確認只是有些疼痛感,應無大礙。潔問勛,被撞之後弄到手很痛,但講出來的話是「我要打扁你」,弟弟宸有接收到你的意思嗎?勛說沒有。他們聊了一些可以表達的可能方式,講到大叫「XXX(媽媽全名)!來幫我!」勛開始笑。

講完,潔走開,勛自己跟上來。潔對他說:「我們很久沒見到面了厚?我覺得你現在跟之前環島的時候,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接著聊了環島時在跨海大橋上發生的事,勛還記得。潔在日誌裏寫到:她觀察到勛變了許多,以前硬碰硬的那股氣柔軟了很多。

協助孩子的方法不少,事件裡人的交織模式很多樣貌。要點不是模式本身,要點是人們,無論大人小孩,彼此之間不斷地促成對自己、對別人產生更多了解的過程;每次有每次交織出來不同的「圖形」,我們可以拿來端詳幾秒看看。有些時候,這樣就好。

昨天,我抬頭看著廣場的天空,它依舊採著自由的姿態等著天空下的教育解放與人的自由;從媽媽們的育兒日誌和回應裏也才知道,原來從天空的角度是能觀看到許多自由的花朵在飛呀飛。

 

======================

【延伸閱讀】

2015/12/19 楊鎮宇,共學

2017/10/23 楊鎮宇,日常情境

2019/05/11 連紹傑,過去、現在、未來
2020/02/16 江平,呵護你我心中都住著的「青青」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延期)

5/29-30 高雄場   https://reurl.cc/jq0zRq(延期)

6/05-06 新莊場   https://reurl.cc/e9YOd7

6/05-06 南投埔里場(中區)  https://reurl.cc/rglYy1

6/26-27 台東場  https://reurl.cc/XWXak3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