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暴力防治工作坊 心得

圖、文:Diana Lin(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宜蘭)

當天課程約分成3-4part,每個都會勾到曾經受傷的內心,3/20半天的課程至此時仍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一對一分組,學員們分別以加害者、被害者或旁觀者的角度來模擬不同面向的暴力情境:印象比較深刻是一方扮演盛怒者帶著高亢情緒準備罵對方,開始時隔壁夥伴,頓時讓我從盛怒中當機,反而還要重新整理情緒生氣。

一人一故事,由學員述說各種過去的經驗,一段是夥伴在年幼時被父親打的遍體麟傷又被趕出門,另外還有身心靈的傷害沒有被承接住,二是另一夥伴因長期壓抑下而將無法宣洩的情緒以暴力方式自傷,演員將內在情緒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呈現,臨場的感受十分深刻也相當有共鳴。

各演員手持常見的場景/反應(孩子不打不成器、小心公親變事主、那是別人家務事、以後還會見面害怕尷尬、本來就該打、一個銅板拍不響),由學員(們)與該演員進行對話,10種人有10種角度及應對方法,身為旁觀者是很重要的角色。

當主持人問到是否有遇過暴力場景,讓我想起剛帶翰回身邊時,先生在外地工作,一人帶著孩子每周在三地(台中-桃園-宜蘭)奔波,生活被打亂的我完全沒考慮到當時的他是個更換生活地點、更換照顧者的2歲孩兒,面對適應不良哭泣的孩子所採取的方式居然是對他大吼,孩子無助的哭泣樣歷歷在目,對我而言,這是我對他的語言暴力。

我母親直至前陣子都還在干涉我的一切(外表、生活、家庭、教養等),嘗試溝通得到[我是為妳好],反抗得到「妳變了,我覺得妳丈夫在影響我們的感情」,對我而言,這是情緒暴力;記得上周與先生為教養的表達方式而衝突,先生說「難道我就不能對孩子的教養表示意見嗎?」、「難道我不能表達我的情緒嗎?」,當時我崩潰回「不是不行,而是我就是在這種方式下被對待的,我不想要孩子跟我歷經一樣的過程!」,事後先生給予的回饋,讓我覺得我對他有情緒壓迫,還在學習新的溝通模式,但好難。

越能面對自己當初受的傷害,越不想重複上一代對待孩子的方式,加上近年與家庭的衝突,使得幼年受的傷害到現在才開始反彈,常在衝突及無力感中掙扎,一直被壓抑的感受讓我情緒爆走或呼吸喘不過氣,還在找尋能從中釋放的方式,也在學習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孩子,希望未來自己及孩子都能成為有力量的旁觀者來降低暴力所帶來的傷害。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15-16 板橋場 https://reurl.cc/AgKkrY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5/29-30 高雄場 https://reurl.cc/jq0zRq
6/05-06 新莊場 https://reurl.cc/e9YOd7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