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微不足道的小事

文、圖: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團_ 楊鎮宇


共學團的夥伴三不五時會寫育兒記錄,練習觀察、記錄、反思、後續行動方案。這是很好的練習,很扎實的基本功。

有事發生,寫記錄,分析看看原因,設想之後可以怎麼調整。

沒事發生,多觀察,做記錄,針對現象提出假設,試著找方法驗證看看。

有些夥伴寫了育兒記錄,有人回覆留言中做了摘要,有人提出不同觀點,有人分享自己的相關經驗,這些交流都是珍貴的。

日本棒球選手鈴木一朗曾說:「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任何改變,都是從微不足道的小事開始,不用期待什麼天啟,也別指望什麼大翻盤。若不是從自己的現況出發,哪裡都去不了。

練習接納現況,練習批判思考。做記錄,可以一次練習這兩件事。

批判,不是留負評,不是貼標籤,也不是呼口號,不是讓人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也不是讓人一厥不振。批判是猜想行為背後的動機,也是揭露思考背後的預設,更是發想行動的新樣態。

批判,讓人不安,讓人心驚,也讓人昂揚奮發,讓人在絕望的谷底中尋找微弱的光,讓人在生活的縫隙中升起生之勇氣。

扎扎實實的做記錄,如此微不足道的小事,點滴匯聚而成的,就是一條追求如實的人生旅程。

有些人說,未來難以預測。但我們要說,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現況,從微不足道的小事開始。

 

======================

【延伸閱讀】

2014/08/11 桃園共學團媽媽,養育孩子的過程,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2017/12/06 楊鎮宇,如實面對,就是改變的起點。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因疫情延期,新日期待公布)

5/29-30 高雄場   https://reurl.cc/jq0zRq (因疫情延期,新日期待公布)

6/05-06 新莊場   https://reurl.cc/e9YOd7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