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接納與放手,看見孩子與自己

 

文、圖:米米恩(台北平日團團員)​
前天俺俺參與廢遜媽的二手漂流計畫的衣物整理與拍照,看到各樣式的服飾總是有她自己的穿搭品味喜好,讓我回想到她3歲多時的某次經驗⋯⋯​
那陣子俺俺跟上公主風潮流很喜歡穿洋裝,每天在衣服的選擇搭配上,我們常意見相左。​
某天我們在做出門共學的準備,她選了件小禮服材質洋裝,我看了心想她可能對要前往的地點環境資訊不足,所以我告知她今天要去的公園有沙坑,若你要跟朋友騎車,這件洋裝不太適合這場地,而且它的材質不吸汗,流汗容易黏在身上,像之前跟朋友去玩,你穿了另一件類似的衣服,後來流汗衣服黏在身體不舒服起疹子一直抓,還記得嗎?​
想當然爾我說太多了,俺俺就說那我不要騎車,也不要玩沙了。我不死心繼續說「我知道你想(喜歡)穿裙子,那可以選其他件比較吸汗的嗎?」,但拿出來的都被打槍,俺俺就是堅持要穿這件,後來就說要在裡面加褲子,她也自己選了件五分褲,可是我覺得小禮服不適合再加褲子,搭起來不美觀就是怪阿!後來我想既然俺俺已經聽了我給予的環境資訊以及經驗回顧仍是做這決定,那就讓她去體會看看吧!(心裡難免還是會覺得怎麼我給你的資訊和你的經驗都無法說服你呢?)。​
我也跟她說我會幫你多帶幾套好活動、吸汗、弄髒也沒關係的衣服,若覺得不舒服隨時跟我講都可以替換。不一會,俺俺自己在那邊起立蹲下感受裙襬是否會著地弄髒時,就說她要改穿褲裙,我拿了幾件讓她挑選,沒有屬意的,最後她選擇了短裙加內搭褲再加上小美人魚上衣,結束了這回合。​
以前的我若是遇到這狀況,就常爆氣,覺得小孩怎麼都講不聽(不聽我的),但那次經驗我發現自己有試著好好跟孩子溝通,不被情緒淹沒,想讓孩子選擇與決定,但又覺得她的資訊不足,然後自我意識在打架,好像用理性的溝通來包裝,希望是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所以也一直調整說話的語氣用詞,實質卻是要她順著我的方向進行。​
察覺到自己這樣的狀態覺得是個很特別的歷程,這也是我開始改變的契機點吧!​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孩子有她的品味喜好,即使跟我的審美觀不同也沒關係,因為那。就。是。她。​
從那次之後,我接納孩子的穿著她是會自己搭配的,我也放手無需幫她決定及穿搭,我所要做的只是給予天氣及環境資訊,若有疑慮提出來討論而不是我說了算,給孩子思考、猶豫和改變的時間,帶著備用衣物即可。慢慢地,孩子也會主動問資訊做為挑選服裝的參考,還會要我出意見協助她做決定。​
現在的我回看那次經驗,我會先問孩子為什麼想穿這件呢?想怎麼搭配?是覺得好看想讓朋友看嗎?去了解孩子的動機,而不太快落入評論。我慶幸自己當初沒有一味要求俺俺只配合我的搭配,否則她對穿搭的想法是不會如現在般自信與自在的。​
-----------------------------​
【最新活動】​
✨2022/06/18~06/1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