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是媽媽做了太多,還是孩子都不會?

 


文、圖:李圓恩(台中共學團/暖蛇團團員)​
T之前曾上過一次直排輪課,然後我馬上跟夥伴買了直排輪鞋,但是T就再也不肯去上課。​
我一度其實蠻憤怒的,後來是聽了之前中暖單車環島的一位爸爸提到他特地請假一個月陪孩子單車環島,但是孩子反而不想騎,他很生氣,想了好幾天才釋懷,理解到請假環島是他自己的選擇,但是不能用他的選擇來要求孩子。​
於是我對應到,就像買直排輪是我的選擇,但是孩子溜不溜則是他的選擇。​
我不該因此用「我花了很多錢買的耶!」、「你明明說你要溜我才買的耶!現在又不溜!」等「情緒勒索」他。​
這樣想了之後,我對買了直排論,但T卻再也不溜,就沒什麼芥蒂了。​
頂多只是下次買東西時,會再確認一下,不會急著買。​
然後我就把直排輪隨身帶著,T想到就溜一下,也借給其他孩子一起溜,這樣就不浪費買這雙鞋了。​
然後有一天,T忽然就會了,讓我驚見孩子自主學習的神奇。​
某天暖聚時,T將直排輪借給新同學U。​
而當U要穿上直排輪鞋時,我下意識地提醒正在和我聊天的U媽去扶著U。​
U媽拒絕了,說:「我不會出手幫他,除非他自己跟我說。」這句話真是,太讓我震驚了!​
我繼續追著U媽問,為什麼?​
U媽說:「一個原因是我很懶,另一個原因是小時候我被照顧者照顧得很好,但是也被限制了許多嘗試的機會,所以我想讓孩子能夠盡情的體驗。」​
這提醒了我這個一點都不懶的媽媽,反省自己是否替孩子做了太多?反而限制了孩子體驗的可能?​
而,U竟完全不用U媽攙扶,自己馬上就能平衡,就算摔倒,也馬上爬起,甚至直接就挑戰了一旁極限運動場裡的設計。沒一會兒,他已經溜得好極了!​
就像體制內的學習,讓我習慣學習就要去上課、學習要乖乖坐好、要循序漸進等框架,這些都是隱而不顯的。​
所以對於孩子學習直排輪,我下意識地就把自己的經驗套上,覺得一開始一定需要照顧者在旁攙扶,孩子才不會跌倒。覺得要循序漸進,才能學會直排輪。​
我真的好驚訝,謝謝U和U媽擴充了我對學習面向的認識,也回頭檢視了自己所謂的「勤勞」──是否為了講求快速、效率、不麻煩、省時間、怕孩子受傷等理由,而剝奪了孩子嘗試和學習的機會。​
於是,我打算開始讓自己懶一點,再鬆一些。​
新增「U媽回饋補充」:​
我想要補充一下,我的「他需要幫忙會自己跟我說「我需要幫忙」」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前提~​
我信任小孩能夠自己玩出辦法,他相信我能夠在他需要幫忙的時候一定會給予協助~​
不然有的孩子需要幫忙不敢開口或者照顧者壓抑自己的緊張也是不太好喔喔喔…​
圖說:孩子拎著今天暖聚現場撿到的木鱉果。​
-----------------------------​
【最新活動】​
✨2022/5/28~5/2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6/18~06/1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