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育兒記】

 



YoYo三歲半之後進入另一個新階段
喜歡找同伴一起玩
一到公園就會開啟雷達搜尋他喜歡的小朋友
然後請我幫他問對方能不能一起玩
示範幾次給他看之後
他也會試著自己詢問對方要不要一起玩
問他不想自己問的原因是會覺得害羞
多了同伴和我們一起玩
我覺得遊戲內容開始豐富有變化也更加有趣
偶爾他和對方頻率相近玩得盡興
我也能在一旁休息唱唱歌滑滑手機輕鬆愜意
也因為這樣
我認為他能更清出表達自己也懂事多了
所以碰到狀況時我就開始跟他講道理而忘了要先同理
若他堅持自己的意見
我就會有不耐煩的感覺
有時候想了解問他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或他有什麼感受
他會說不要跟我說話或我不要跟你說話
這兩個月來我們的關係也就越趨緊繃
我觀察到自己有不耐煩感覺的頻率變得頻繁
前晚就跟老婆聊聊最近我和YoYo相處的情形
她提醒我YoYo是長大了
但他同時也還在成長還在試著學習這世界上的一切
他依然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我頓時明白了自己因為覺得孩子長大了
就跟他講道理其實就是在否定他
孩子需要的永遠只是同理、支持與陪伴
這兩天我重新整理了自己對待YoYo的方式
回到同理的練習
我們的關係也就回復到輕鬆自在的狀態
我們每個人何嘗不是還在成長也還在學習這世界上的一切
不論孩子或父母的年紀多大不論發生了什麼事
提醒自己面對親子關係時
多一些同理、支持與陪伴
少講一些道理和指責
感謝親子共學團領隊Joyce❤️
感謝老婆❤️
感謝YoYo❤️
感謝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