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回不了家......的討論

 


文、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某天共學,小孩玩到太陽都回家不知道多久了,小孩們依舊不想回家​
我們一群大人吃了晚餐,又吃了臭豆腐、雞排......小孩還是不回家XD​
眼看,再不回家我們只能睡公園了(好,我誇飾)​
我們就跟小孩說:不然我們來開會討論一下好了​
接著,小孩兩個自願當主席,其他人是成員​
會議就開始了...​
我問主席說:我們是不是問一下大家有沒有想討論什麼呢?(明擺著就是大人想討論何時回家XD )​
兩位主席表示同意,我們就問了大家​
沒想到竟然殺出程咬金,一個小孩舉了手說:我想問「這個瓶子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聲音?」​
(小孩手拿一個中型的優酪乳的瓶子,裡面裝了大約半瓶的小石頭,他正熱衷于大力地晃動瓶子,瓶子就發出很大的聲響)​
主席a(一個中班年紀的小孩)說:這個我知道,因為裡面裝了很多石頭,所以他就會發出很大的聲音!​
「喔~」...好像有道理ㄋㄟ ​
我想了一下說:是這樣嗎?(主席a表示就是這樣!)​
:不然我們來驗證一下​
我就跟小孩借了瓶子,然後大力地搖,依舊發出超級大的聲音​
接著,我故意換成超級溫柔地輕輕搖晃​
想當然,瓶子就發出超級小的聲音​
我說:我認為瓶子之所以會有那麼大的聲音,不是石頭的數量,是因為搖晃的力氣,很用力地搖就會大聲,很小力的搖就很小聲!你們看,是不是?​
「ㄟˊ~」...好像我說的也很有道理​
這時,主席a堅決地說:不是這樣!​
我:哦,可是我剛剛試過了啊!你也有聽到啊!​
主席a說:還是跟石頭有關!真的!​
真的嗎?​
我們就邀請瓶子主人,是否願意把石頭倒掉,只留一顆小石頭在瓶子裡,我們再來試試!​
主人阿莎力地說好,拿著只裝了一顆石頭的瓶子給我​
這時,我就超級無敵用力,​
用力到我整個人都要飛起來......的那種用力來搖晃瓶子​
登愣!​
果然,只有一顆石頭的時候​
就算用力到整個人都要飛起來了!還是沒有很大聲!!!!!​
這時,我們得到了暫時的結論​
裝了石頭的瓶子能發出多大的聲響​
不僅跟用的力氣有關,也跟石頭數量有關!​
這一題我們討論完了耶✌️!​
下一題呢?​
接著一個媽媽率先趕快舉手🙋
「我們可以回家了嗎?」...​
哈哈 ​
-----------------------------​
【最新活動】​
✨2022/5/28~5/2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6/18~06/1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