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一直不要不要的背後是什麼

 


文、圖:Ruby(桃園暖蛇團團員)​
安安來到了高年級~​
今年有個學期開始的挑戰是:​
高年級要到台東露營⛺️四天三夜,只有導師帶隊~家長不跟隨​
從來沒有獨自出門過夜的安,聽到沒有媽媽陪,毫不考慮直接的就說:我不要去了,因為媽媽沒有去。​
我跟安說:這個挑戰對你來說,困難是什麼?這個過程才是重點,而不是在去或不去直接選擇結果。​
過程當中,一起找出困難一起面對困難來解決,一步一步前進,這個過程才是重要的,就算是最後的結果還是不去,這個歷程都是值得的經驗。​
從一開始跟導師同學討論了幾次到現在,已經說了不下十次的:我不要,但還是繼續的跟夥伴討論,過程非常的有趣也珍貴。​
一開始安說不去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媽媽陪,有擔心😓。​
我說:你可以再細細的想,沒有媽媽在身邊的擔心是什麼?那個部分需要想清楚,我們可以一起來看要怎麼做?​
他繼續跟夥伴開會,邊跟我說:我可能需要一個手機,在外面就比較安心,有事可以聯絡。​
這是第一個他提出的,他邊跟同學討論邊幫自己想,出門外會遇到什麼?需要什麼?​
又一次,他說:我不去了啦?開會開很久,好麻煩喔。​
我:你現在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是累了無法討論還是在不知道在討論什麼?​
安:今天實在是討論太久了。很累。​
又一次,安說:我真的不想去又想去。​
我:心裡會這樣來來回回的很正常啊~​
安:咦!?你這樣講之後,我覺得我又可以去了耶​
又一次~安說我不能去了啦,因為八點的車我覺得趕不上啦。​
我:你現在是遇到困難,我們來看困難可以怎麼做?像是我們可以來看八點的車,你需要幾點起床?我們可以怎麼準備怎麼規劃才有辦法達成。​
最後一次會議,每個人主責的部分要找大家認領,但首先要盤點需要帶的物品,安是分派到盤點煮食器具。​
在小孩開會前,安主動找我一起討論,我們一起做出表單,會議中也順利的跟夥伴們討論認領事宜,會後導師也回饋有準備的狀態,安的發言也比較多。​
幾次的露營討論會議結束後,安有天晚上主動跟我說:我應該準備好到別人家住了。​
我問:那有要先去誰家練習嗎?​
安:我覺得我是心理已經準備好了可以住,但最近沒有想去的人家裡住。​
從一開始安安的直接拒絕,沒有要討論,接著是去看到自己的困難是什麼?邊唉著不要但也願意邊討論,再來是面對這個困難可以如何協助自己?調整什麼?​
這個過程是重要的,看著孩子在裡面的掙扎,面對和努力💪
過去的教育,教會我們結果很重要,導致我們只在乎孩子最後的結果而忽略了重要的過程,努力要求達到目標,也積極的把孩子導向目標達成的那一端,當目標沒達成,一切都是空,我們就是在那樣的環境長大,覺得鞭策孩子就是協助他前進。​
現在的我,練習的陪著孩子經歷這些過程,面對真實的自己,讓他認真感受自己的「可以」和「不可以」,看到自己的可以,能夠自我肯定有正面的力量,繼續往前;看到自己的不可以,如何能夠面對挑戰,試著尋找方式繼續往前,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過程。​
身為父母的我,也完全的接納他的可以與不可以,也陪著他前進。這也就是為什麼安說當他聽到我說:「來來回回的狀態是很正常的。」,當時的他心情在來回擺盪,我接納他的狀態,讓他沒有陷入覺得不想去的自己是不好的。
他擺盪的心被承接了,也覺得可以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把自己想清楚。​
如果我的態度是,​
你怎麼一直說不要啊?​
你的同學都....?​
有沒有想挑戰啊?​
為什麼只有你...?​
一下要一下不要是想怎樣?​
你都四年級了還...?​
這個話語背後的價值是表達了什麼呢?孩子又接收到了什麼?​
-----------------------------​
【最新活動】​
✨2022/5/28~5/2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6/18~06/1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