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和孩子一起討論的輕旅行


文: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 黃雪妮​
圖: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 許堯鈞​
帶小孩出門大人和小孩的期待/預期是什麼?​
出門前擔心什麼?​
搭上公車後擔心什麼嗎?​
民宿客房打掃好後,客人提早到台東,而我們房間也準備好,就提早把房間交給客人。於是下午有了一個小空檔,我們希望和孩子(阿包,3歲;芋頭包,0.5歲)出門。​
媽:包,我們下午想要出去,你想要去哪裡呢?​
包沒有回答(可能也沒有想法)​
媽:還是我們搭公車?​
包:好!!!​
自從上一次阿包有記憶搭了公車後,他迷上搭公車。​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搭公車,覺得公車要看時刻表很麻煩,如果錯過了,要等下一班,搭公車東西要很輕便,因為所有物品要往身上扛,不像自己開車那麼便利。​
有了之前共學團一起搭公車的經驗,與阿包商量希望他自己背背包,減輕我們背包的重量,而他也可以自己決定要帶什麼出門。​
出門前,阿包在把他想要帶出門的東西放去後背包。​
媽:你要不要把一些不會想要玩的玩具留在家裡,這樣才不會很重?​
包:我不要!這些是我要玩的​
看阿包有自己的堅持,我決定就隨他而去~​
至於胖(伴侶),我知道這一次的出門有別與和以前不一樣的經驗,平常都是開車,今天搭公車,可能他會有不習慣。​
妮:你還好嗎?​
胖:我還好啊!​
妮:你會覺得搭公車很麻煩?​
胖:有一點點…🤏
我知道他可能對於搭公車無法好好掌控會緊張。那個「掌控」是什麼呢?我猜是時刻表?還是小孩的在公車各種突發狀況?​
阿包很期待也很興奮。​
穿好褲子、襪子,整理好包包就去外面穿鞋子。​
我和胖會習慣出門前把家裡該歸位/該整理的整理好才出門。我們能夠理解阿包的期待,所以也一直和他說:​
妮:我們還在整理,還沒那麼快,因為東西要歸位。​
希望阿包哪一天也可以進來整理,也希望他知道這是我們家出門前的模式​
爸爸整理環境、媽媽整理媽媽包+幫弟弟換新的布尿布。這一趟出門,我們準備了3個布尿布+3個紙尿布(以備不時之需)。​
我把弟弟背在身上,阿包坐推車爸爸推。​
妮:阿包,你搭公車有想去哪裡嗎?還是只是搭公車就好了?​
包:搭公車就好了​
孩子對於要去那邊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要完成「搭公車」這個目的。​
好吧,準備好一切(出門不忘噴防蚊液)我們出發吧!先走路去公車轉運站。​
阿包最近對步道邊的標誌都很有興趣​
包:這是什麼?​
胖:這裡寫還有700公尺就到鐵花村​
包:這是什麼?​
胖:這裡提醒狗狗不要隨地大小便,有便便要邀請主人一起清理​
包:這裡為何有狗大便呢?​
妮:可能是浪浪狗大的,他們沒有主人,無法協助清理。​
我們享受著舊鐵路步道邊的風景,步行大約15分鐘走到台東轉運站~​
走到轉運站。​
妮:離我們最快出發的公車是往哪裡呢?去看每一個時刻表​
胖:是台東火車站,大約10分鐘後出發​
妮:好喔,我們就去台東火車站吧!​
爸爸把在推車睡著的阿包叫醒​
推車收起來​
我們就上公車​
胖: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搭公車​
妮:多虧你兒子~🤣
阿包都會很仔細聽公車每一站的站別,也會看他去過的地方。坐在公車上看到的視野,有別與自己開車的視野不一樣。​
媽媽,他(廣播)說馬蘭加油站!​
媽媽,這裡是美術館​
媽媽,我們以前有經過這裡​
媽媽,現在是紅燈嗎?​
媽媽,你看,加油站!​
媽媽,這是公車站牌​
阿包都迫不及待分享很多他所看到的,也融合了很多他看過的地方​
其實從我們民宿開車到台東火車站大約15分鐘的車程,為了孩子想要體驗「搭公車」,我們多花了很多時間陪伴。​
我相信這個陪伴的記憶是一輩子的❤️
到了台東火車站,我們先看往市區的時刻表。​
發現也有公車直接到我們民宿路口,​
所以如果客人要他公車來我們民宿也相對方便✌️(不過一小時一班唷)​
包:哇!這裡是阿嬤搭火車的地方,阿嬤搭太魯閣號嗎?​
妮:對啊~上次媽媽也有帶你和弟弟搭火車去花蓮​
包:嗯~​
在火車站,我們吃了一個冰淇淋。我們一家四口「逛」起了台東火車站!​
這是我們第一次用逛的,有別與以往的經驗是來台東火車站搭火車/載阿嬤搭火車,這一次,是我們一家4口專程搭公車來。很不一樣的體驗。​
台東火車站和以前很不一樣,記得以前的火車站超級荒涼,只有一家7-11,目前有美濃冰品、青草茶、麻糬、地瓜酥、、、真的給外地遊客多了很多名產的選擇。​
看準時間,我們再塔15:55的公車回到台東轉運站。​
我們去程是坐大的公車,回程坐小的公車,小的公車有無障礙空間,阿包也對此公車很有興趣。​
包:輪椅怎麼上來?​
胖:後門打開就可以了​
包:因為輪椅很大嗎​
胖:是啊~​
回程的路上​
媽媽,你看加油站!​
媽媽,你看糖廠叻!我們有來吃草莓冰淇淋​
媽媽,這是我們回家的路線!​
一百萬個「媽媽、媽媽」​
妮:你嘴巴要不要稍微休息一下呢?😅😅
快到我們家的站。​
妮:阿包,你要不要這裡下車,這是我們家的站牌,回我們家很快。​
包:不要,我要到轉運站​
妮:好吧~​
到了轉運站,阿包去看火車​
享受在草皮奔跑的樂趣​
胖:走吧,我們去吃晚餐​
包:我要去秀泰影城​
我們了解孩子當下真的很想逛街。就像大人有時候也有需求也想要逛。​
胖:走吧~^_^​
看完玩具,我們走步道,然後吃完一頓晚餐再步行回家​
和孩子一起討論行程,有別於大人去安排的行程,也很有趣💕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大人小孩都好放電~​
小後感:​
是孩子帶著我很紮實體驗生活。也是因為孩子想要做,我和胖一起思考有沒有辦法一起完成,把我們自己擔心害怕的事一一釐清,想想看有沒有辦法解決,甚至和孩子一起思考解決方法。​
我原本以為的出遊是需要很早規劃/去一趟很遠很遠的地方/吃一頓花大錢的大餐/拍一些很網美的照片。​
在這一趟旅行,我們很臨時地、很隨性地一起行動,而每一個花費和決定都是我們一家人一起確認,從公車的目的地、想吃的冰淇淋、想要的口味、想去的玩具店、想吃的晚餐。​
看見孩子吃著每一口很滿足的冰淇淋露出的甜蜜笑容,我想這一切很值得!​
我很常很害怕做一件事,會自己設想很多未知數,我也在練習思考自己害怕什麼,那個害怕什麼是什麼?有時候有想到,有時候也想不到,想不到的時候就先試著讓自己緩緩,深呼吸、或許也在讓我練習先把事情擱在一邊。​
這一趟的公車小旅,我回想原本是在我手裡抱著的3315克的小嫩嬰,現在已經是3歲多的孩子,有自己的語言、想法、行動能力,原來他真的長大了。​
-----------------------------​
【最新活動】​
✨2022/06/18~06/1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