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好好陪伴孩子,是為了能好好面對自己

 


文、圖:餅乾(北區平日團團員)​
長大了,生了孩子​
發現好多情緒混雜好多好多感覺​
面對他人,很難信任(放鬆、做自己)​
總笑著面對外界的人​
因為,這是這世界最能接受的一個面相​
「笑臉迎人最吃香」​
「笑一笑,不吃虧,也不會有所損失」​
這是過往長輩們的說詞​
過年也很常聽到khah tshio-bīn(多一點笑容)​
這面具,原來從這麼小的一件事就能讓一個人戴著~​
大部分的人不允許除了開心以外的情緒出現​
即使笑,也得看場合​
我們得時刻在意別人的狀態、心情​
把自己的感受退卻到最後​
不先滿足、陪伴自己,而是照顧別人為優先!​
因為這樣才會有人讚美~​
一個人,除了開心​
不能有過多的表現!​
相較之下,回到家裡很容易累垮了​
不想再裝了​
所以面對不需要有利害關係的親人​
更容易不耐煩、不回應、秒爆​
近日跟先生走在路上​
難得的放鬆​
我跟他聊天時(其實總是我一直講一直講)​
感受到被聆聽的舒坦​
那是一種全然的接納​
我的不愉快(任何情緒,無論喜怒哀樂)、甚至是抱怨​
總在這樣鬆軟的狀態下​
允許它自然釋放​
我在先生面前,總能自在爆氣​
任性、說不清楚也沒關係​
委屈、軟弱、甚至軟爛不作為​
他都不曾評價我、數落我​
我也從來沒聽過他在我背後跟誰說我壞話(啊就算有我也很難知道吧🤣)​
這是一個全然的愛​
全然被接納的經驗!​
這世界上大多數人體驗不到這樣的感覺​
這也是我第一次經驗​
以前我以為,這種愛,應該在父母身上體驗~​
越有意識,才發現​
太多長成大人的父母,從來沒有體驗過…甚至在先生(老婆)身上,也體驗不到!​
我想起孩子總在外面挫折後,回來對我炸裂​
小的時候反應在親餵上面​
出去跟大人或小孩相處後​
回來看見我就爆哭、狂討奶​
這個事也不爽、那個也不對​
彷彿我就是罪該萬死的那個欠債人​
他來跟我討債的感覺​
這時候就會被貼上「歡」、「欺負爸媽」、「被寵壞」、「因為親餵所以難帶」​
一開始我超級無奈​
覺得那種加倍奉還的狀態真是要逼死我了​
後來共學後,漸漸看懂那些外界的刺激,促使孩子面對這些情緒的不知所措、混亂、矛盾、無法消化、困頓,在我身上獲得自然的釋放、安撫。​
因為相信,有安全感​
那些說不出口的、混亂成一團的、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用某種形式宣洩出來,因為知道在我這是安全的,所以才能讓那些不知道怎麼消化的情緒化成某個樣貌流動掉!​
我們總說孩子要適應社會、規矩、規則、學校~​
所以提早讓他們托嬰、幼兒園、學才藝、交托他人陪伴​
但我們忘了協助他們面對這些大腦還無法應對的感受​
在經歷一連串的感受後​
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渡過這些複雜的狀態​
老實說,我看見多數人壓抑、忽視它而已​
當人們越來越長大,這些東西就從身體的裂縫顯露出來​
有的人皮膚很多問題,有的人心臟、胃出狀況,有人睡眠有狀況~​
還有許多人,面對別人問的問題,容易進入戰、逃、呆、討好的狀態裡面!​
而有些人,身體莫名的病痛或心理疾病纏繞著!​
因為有著三寶,我看見了那些過往被塞進盒子裡藏起來、不被允許出現的樣貌!​
原來這一胎要我好好看見​
面具下的我​
原來壓抑了那麼多事​
也許我記不清楚發生事情的全貌​
但身體的感覺總在相處的狀態下隱約感覺到塵封已久的那股低氣壓~​
我不會要求每個父母都面對這樣的自己,畢竟面對它確實不是這麼舒服~​
但在我的經歷裡頭,很清楚​
陪伴孩子的時間,等於在清創​
我們以為過去的許多事情​
總在大人的不經意、不以為然甚至是壓抑、輕蔑之中,被我們塞進了秘密盒子,藏在身體的最深處!​
一直不肯好的人中(異味性皮膚炎)​
在喚醒我~​
說不出口的話、不敢說的話​
拒絕不了的我​
都因為這些事件而壓抑在人中裡​
「坦承」​
我對自己得先誠實​
身體,自然會回應給我的​
身體,不說謊!​
-----------------------------​
【最新活動】​
✨2022/5/28~5/2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6/18~06/19「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