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暖新-風中13味】之 菜市場沒有賣千年老樹

 圖文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團_ 楊鎮宇


前情提要:

文章中的 故事工作坊」是新竹暖暖蛇「風中13味」的相關活動,鎮宇是工作坊的講師風中13味是由一群人帶著兒童,用自已的身體去體驗新竹縣的13個鄉鎮,故名為細孲仔的風中13味。在故事工作坊中轉譯故鄉的風土故事,使用兒童更能理解的語言與故事結構,設計兒童能聽得懂的風土故事。

活動相關資訊請看... https://reurl.cc/NZxO1m

=========

「菜市場有賣什麼?」我問故事工作坊的學員,大夥熱烈分享一輪。接著,我又問:「菜市場沒賣什麼?」這時,空氣凝結。

上午十點,太陽溫溫的,我走出湖口火車站,開始尋找湖口鄉公有零售市場的入口。

站在火車站外,對街左側一大塊紅底白字看板吸引我目光,上頭寫著「怎麼辦?勞工問題找勞動黨」。嗯,我今天是要找菜市場。我查地圖,沿著車站對面的中正路一段走,途經台灣企銀後,傳來「來喔來喔」的蔬果叫賣聲,再到土地銀行,外牆掛紅布條,慶祝王齊麟跟李洋獲得奧運金牌。

到啦,菜市場的入口到啦!湖口鄉公所的兩位工作人員穿著工作背心,替每位入場民眾量額溫、蓋手章。以前都是參加演唱會、展覽等活動才要蓋章,這天初次進菜市場並且蓋章,成就達成。

我在找親子共學團的人。他們辦兩天的故事工作坊,說要培訓大人講故事給小孩聽,然後第一天上午,大隊人馬通通帶進菜市場。我是第一天下午的講師,也是第一天上午的逛菜市場民眾。

高麗菜、魚肉、海帶、果汁、筷子、洋裝、內衣,菜市場裡通通有賣。「一包五十元,兩包八十元!要買要快!」叫賣豆干的老闆輕快喊著。「每一顆高麗菜都是我精心挑選,品質讚啦~」菜販老闆發出渾厚聲響。

菜市場裡的人群流動著,突然一群大人小孩高高低低流來,我找到親子共學團的夥伴了。這時,仍有夥伴還在迷航漂流,一個親子共學的夥伴正在講電話:「什麼,你說你在土地公廟外面?那是哪裡啊?」旁邊的攤販老闆熱心解釋:「土地公廟喔,就在菜市場另外一邊,你朋友會不會在那?」經過老闆提點方位,那位尋路夥伴不久後也流過來會合了。

步出菜市場時,共學團的夥伴們個個手上大袋小袋,既踏查也採買,是食材,也是故事的素材。

那天下午,我在中正二街的湖口中正村集會所,和近五十戶家庭分享大人跟小孩說故事的三點準備事項:故事從哪裡來?什麼是故事?怎麼說故事?

不用去遠方,生活周遭(像是逛菜市場)就蘊含許多故事材料。有時,我們像魚,故事像水,太熟悉以至於納悶「我的生活有故事?」有的,當然有,只是需注意「看自己沒有」的症狀發作。

有人認為,故事就是講事實,不,這不是故事。有些人則認為故事是談解釋,嗯,這也不是故事。前者像新聞報導,後者是學術論文。這兩種都不是故事。


那什麼是故事?有個小孩跟爸爸一起騎單車,「本來」他想往前衝,「可是」卻迷路,而且找不到爸爸。他在路旁大哭,路過阿伯想幫忙,他卻忘了爸爸的電話號碼,還好還記得媽媽的電話,輾轉聯絡下才找到爸爸。「所以」,他覺得,下次要先跟爸爸約好集合地點再往前衝。

這是一個三年級暖蛇自學生寫的日記,包含了本來,可是,所以。有轉折,成故事。

故事工作坊第一天下午,三個小時的講課,像鷹架,給學員用。第二天上午,學員分組討論,下午分五組上台講故事。


本來,一群人逛同一個菜市場,可是,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跟解讀,所以,就有了各種精采故事。紅糟肉、老闆的叫賣法、老菜脯、柿子跟燈籠、媽祖廟,不同題材,各種敘事方式。

「菜市場沒有賣什麼?」我問台下學員,大人們陷入沉思貌,小孩們則是快速丟出:「千年老樹!」、「吊車!」

在已知跟未知間,是我們生活的人間,從已知邁向未知的瞬間,故事浮現,小孩熱切拋出他們的心思,而成人們,雖然生活傷痕累累,別忘了故事的靈光乍現,那般的撫慰。

======================
【延伸閱讀】

2017/01/06 楊鎮宇,如實面對,就是改變的起點 
2019/01/16  楊鎮宇米米最近愛大叫 
2021/05/24 楊鎮宇微不足道的小事

======================
✨【最新活動】2021/11/13~11/14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