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北市盪鞦韆限時3分鐘,福岡蓋100座鞦韆給孩子不用排隊

文:大腳小腳雲嘉親子共學團_蔡岱伶


近日台北市試行在盪鞦韆上設立3分鐘計時器,讓我不禁想問盪鞦韆為什麼總是那麼熱門?熱門到要用公權力"分配"使用時間,也讓我很疑惑,世界上其他"地狹人稠"的城市,怎麼處理孩子太熱愛盪鞦韆的問題?印象中,在城市計時器是紅綠燈過馬路時提醒此次通行時間要到用的,另外使用時要心心念念時間的,就是大賣場旁消費後送的限時停車位

 

我試著搜尋"盪鞦韆",發現這是個歷史悠久的"遊戲與練習"方式,遠由春秋時期開始,是春季的一種健身項目,是複雜的人體平衡練習,不只是孩子,對中老年人也是好處多多,不只肌肉整個"前庭功能"都能經由練習而增強,是提升人體平衡最簡便的方式,而且,除了平衡感,前庭也對情緒有影響力,當身體慢速搖晃時,有助於穩定放鬆情緒,當盪的很快的時候,很快速的旋轉與俯衝,則能振奮精神且讓身體保持警覺,且鞦韆速度可快可慢,既可享受盪的很高俯衝的速度刺激,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輕輕的搖擺可以讓心情慢慢平復下來。

 

幼兒時,大人或其他大孩子幫忙推鞦韆時,兩人透過幫忙與協調,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也是親子或友伴很特殊的關係建立活動,加上自己孩子盪鞦韆的經驗,更發現鞦韆是個"玩法很多元"的遊具,可以由朋友推,可以自己學著盪,可以站著盪,更可以趴著盪,因為鞦韆的旋轉跟速度,孩子常在鞦韆上想像自己是飛機或要飛上月球,每次的盪高,隨著前庭的刺激,孩子的幻想跟現實的切換,那種刺激跟耐玩的滿足好像不是別的遊具可以比擬的~難怪,盪鞦韆這麼"熱門"!

 

那在地狹人稠的城市裡,每個孩子都想要"盪鞦韆",怎麼辦?同是亞洲的日本,在東京的公園裡,沒有看到盪鞦韆上的計時器,有住在日本的網友提到,幼稚園裡,戶外沙坑、溜滑梯、盪鞦韆等考慮孩子需求的遊具是標準配備,甚至,在假日大大小小的大型特色公園裡,提供孩子各式平衡與擺盪刺激的多元遊具,讓孩子有很多的選擇;更令我驚訝的是,福岡市内的"響灘綠地"公園,設計團隊為了滿足孩子想一起盪鞦韆的需求,也可以不用苦苦等待,大家一起徹底盪的過癮,設計了一座能讓100個小朋友一起同時安全地盪鞦韆的環形大鞦韆,長達163.35公尺,也創下了世界紀錄,也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鞦韆設計團隊表示:跟挑戰世界紀錄比起來,其實我們更希望這個鞦韆,能夠帶給小朋友,更多的快樂與夢想。當下,我忍不住想去比較東京、福岡市與台北市的"地狹人稠"的狀態,東京、福岡由人口/面積得到的"人口密度"15362/平方公里、4668/平方公里,而台北市的"人口密度"9362/平方公里,但人口密度遠高於台北的東京,公園盪鞦韆上沒有計時器,人口密度比較低的福岡市想要蓋100個盪鞦韆滿足更多孩子。

 

可見,地狹人稠不是設置計時器限制孩子玩樂需求的藉口,城市發展與建設時,市府設計團隊的心裡,將沒有投票權孩子的需求放在怎樣的位置?對公共設施能提供孩子玩樂,是協助城市裡孩子成長重要的發展方式,有怎樣的理解與實踐?

 

看來,北市府設置計時器想解決盪鞦韆的排隊問題,除了凸顯了"便宜行事"的短視,也顯示對於城市裡未來主人翁的需求與未來發展,只有3分鐘喊口號的熱度與3分鐘的教育泡麵式視野。呼籲市府正視北市盪鞦韆不足的問題,除了停止計時器的政策,更應該在市政規劃裡,透過能更參與式的調查,貼近孩子在遊樂上的需求,將孩子最想要的盪鞦韆的數量依照更貼近市民(孩子)需求的方向去建設,或在其他公共建設上去補足,才是真正回應市民需求的長期解決方向。 


圖片來源: 100座盪鞦韆樂園 日本福岡寫世界紀錄

https://is.gd/whllMA

======================

【延伸閱讀】

2021/10/14 親子共學,【反對北市府盪鞦韆設立計時器,親子共學聲明】

2021/10/14 親子共學,邀請大家一起連署,拒絕這個不當政策!

======================

✨【最新活動】2021/10/23~10/24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