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一九五三年的水壺】

文: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團_鎮宇


物理學家費曼小時候愛聽他爸爸說話,因為他爸講話很生動。

費曼爸爸陪小孩讀《大英百科全書》,裡頭介紹到「殘暴霸王龍」時,寫著:「高二十五英尺,頭寬六英尺。」

「我們想想這是什麼意思。這是說,牠若站在我們的前院裡,頭可以伸進我們二樓的窗戶。不過,牠的頭可能太大,擠不進我們的窗口。」

不管念什麼,費曼爸爸都會盡量轉換成小孩可以實際了解的東西。

我覺得費曼爸爸表達的特點在於,把抽象的陳述轉成具體的、有情境的陳述。若用一個詞來表達,我覺得是「視覺化」。

今天共學我們團去北投的七星公園,我騎車來回,真的么壽遠。我跟棠米到家後,我吃飯吃到快睡著,後來想說看個影集好了。

我一邊吃飯,一邊看韓劇【逃兵追緝令】第六集。

被罷凌的阿兵哥曹石峰挾持當初罷凌他的前輩,準備要開槍啦!逃兵追緝部的韓浩烈在旁勸說別開槍。

曹石峰說,軍隊有可能改變嗎?

韓浩烈說,有可能改變的。

曹石峰說,部隊的水壺還有印象嗎?一九五三年的,韓戰期間用到現在,連水壺都沒有改變了,軍隊怎麼可能會改變?

看到這邊,我精神來了,這不就是費曼爸爸使用的「視覺化」陳述嗎?

追捕逃兵的韓浩烈說軍隊可以「改變」,是抽象陳述,而逃兵曹石峰用「水壺」這個非常具體的物品來說,連水壺都用幾十年沒有改變,軍隊怎麼可能會改變。

一想到「視覺化」這表達方式,我又聯想到,我前幾天看的《小學算數教什麼,怎麼教》裡頭,有個段落也是在講同樣的事。

《小學算數教什麼,怎麼教》的作者阿哈羅尼寫說,有次他生病去看醫生,醫生建議要開刀,那時他想到他曾讀到一本書寫說「不要問理髮匠你該不該剪髮」,然後他就決定不動手術。後來結果證明他的決定是對的。

阿哈羅尼說,如果那本書寫的是抽象陳述,像是「不要向涉及個人利益的對象徵詢建議」,他可能就不會在心裡頭留下生動印象,也因此無法跟之後的當下情境連結了。

在費曼爸爸的口中,「高二十五英尺,頭寬六英尺」的恐龍化身為「頭可以伸進我們二樓的窗戶,但頭太大擠不進窗口」的恐龍。

在逃兵曹石峰的眼中,他不相信「部隊可以改變」,因為連「一九五三年韓戰後用到現在的水壺,都沒改變」,他怎麼期待部隊能改變?

在數學家阿哈羅尼的印象中,他記得「不要問理髮匠你該不該剪髮」這句話,但不一定能記得「不要向涉及個人利益的對象徵詢建議」這句抽象陳述。

「如果你想傳達抽象概念,最好要具體表達,也就是使用實例,那是通往理解的王者之道。」阿哈羅尼如是說。

如果有些大人發現他跟小孩講不通,或者,小孩不愛聽他講話,那麼可以觀察看看,這些大人常用的表達方式是「具體實例」、「抽象概念」跟「真實感受」?或者,以上皆非,而是「責備」、「評價」跟「命令」居多?

======================

【延伸閱讀】

2021/05/24 楊鎮宇,微不足道的小事

2021/09/24 楊鎮宇,當小孩很堅持時,大人在想什麼?

2021/09/19 楊鎮宇,日積月累的影響

2018/03/02 楊鎮宇,心疼的感覺

======================

✨【最新活動】2021/10/23~10/24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