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關於鞦韆計時器,自我的省思對話】​


作者:小孫(越育主持人)​

鞦韆計時器的事件怒噴了兩集 Podcast 後,沉澱下來總是不斷地問自己,到底我在意的是甚麼? 為什麼我無法跟外面那群酸民或者支持這件事情的人冷靜對話? 到底在這整件事情中是甚麼東西會讓我的理智斷線,我確實很少在社群媒體上憤慨,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大概都還會記得在公開場合你一定要扮演另外一個你,那個冷靜、淡定能夠把事情有條有理處理到最好,然後默默地還要補上一句我只是做好我的本分這樣的話,來代表著自己在這個社會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

只是回過頭來繼續追問我自己,這件鞦韆事情生氣的理由是甚麼? 讓我想到了自從大學念了歷史系後,我開始逐漸意識到自由到底對人代表甚麼,國家的形成、民族的解放運動、罷工等等各式各樣的小東西浮現在腦中,那麼我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在意自由呢? 回顧我的童年生活,其實我的父母家人已經給了我很多相對大空間的自由了,小時候跟同學去夜遊、半夜不睡覺打電動、去網咖、跟網友網聚,買了一些想要的玩具,這些很多人可能都沒有得到的自由我都擁有,但為什麼我一碰觸到自由的議題時,就會變得如此的敏感和玻璃心呢? ​

繼續挖下去,我想也許工作上的不自由,造就了我對於這個議題的極度敏感,做業務工作的種種不愉快,虛假的微笑、加班應酬、出國策展、同事之間的虛偽,這些零零總總經過數年的工作累積下來,讓我覺得若能夠讓我的人生重來,那麼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獲得完全的自由,也因為自己的人生可能已經沒機會自由了,所以我把自己的投射給放在孩子身上。​

那麼在親子共學的圈子之中,我看見的是甚麼樣的自由呢? 其實我最羨慕共學團的不是小孩的自由,而是成人在這個圈子裡的自由,那些看起來沒有再受到壓迫的成人們自然而然去慢慢還給孩子的自由,那才是我自己最嚮往的東西。然而就像【逃避自由】所寫的那樣,我如此嚮往的自由擺在眼前我卻會開始害怕,如果我辭掉工作不就自由了,可是除了經濟上的不安全感以外,我確實還是害怕著自己追求的自由到底是不是我所渴望的那個樣貌。​

回到鞦韆計時器中,我最在意的就是到底我們要增加多少社會規範,而為什麼人無法理解這些社會規範會對彼此造成的傷害? 很多人都會認為我們大驚小怪了,不過就是加個計時器孩子也可以照他們自己的方法玩,你們為什麼搞得好像天崩地裂一樣。但我就是無法用這麼淡定的方法去看待這個【措施】,今天你增加計時器,下一次要增加甚麼? 為什麼過去孩子和家長可以共同解決的小事情要用規範來處理? 難道我們的社會給小孩的規矩、規範還不夠多嗎? ​

我自己的小孩也有數不清的經驗帶去公園了,當然會碰到某些遊具有別人長期在玩的情況下,可是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讓孩子去同理,如果你很想玩一直霸佔措施,下面的人的感受是甚麼? 又或者當你去示範幫孩子溝通的時候,孩子從父母身上看到甚麼去學甚麼這樣的事,如果以後我的小孩問我為什麼鞦韆旁邊會有計時器,我都會覺得很尷尬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因為政府覺得你們不懂得禮讓,不會同理人,大家要玩的公平所以有這個計時器,那麼孩子心理的感受是甚麼呢? ​

另外這個事件搓到我的爆點就是,很多人認為小孩根本不會表達複雜的說明、情感,認為親子共學再編造虛假的文章來博取設為大眾的關注這點。我也試著挖掘我自己,到底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情充滿了憤怒,回過頭來發現在人生很多脈絡裡,我確實都存在這個【我有很多想法,可是我都不能說,不應該說。】,尤其你在台灣本土的企業工作上班,業務工作你充滿了很多無奈,很多話你都只能往心裏吞,只有熟知你的朋友才有機會聽到你的想法,那麼這樣我有想法嗎? 在不知情的人眼裡,在公司高層的眼裡是不是我就是一個沒想法的人,因為我沒有表達出我的想法? ​

而孩子的想法是甚麼? 我回頭看我的孩子,0歲數剛出生就有他的想法了,他不喜歡被碰到皮膚的哪個位置,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孩子不會說話都會用肢體動作表達,可是大人有在乎這些嗎? 如果我們選擇對孩子的想法視而不見的時候,我們當然會認為孩子哪會有想法,網路梗圖【他還是個孩子啊!!!】是很好笑沒錯,可是他是個孩子並不代表他沒有想法,而是我們到底有沒有給孩子表達想法的機會。​

在成人的世界裡,細數著你每天有多少想法只能放在心裡沒有說出來,而孩子的世界裡這些孩子難道不會有想法嗎? 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在一接觸,一聽到他一看到他的時候都會有想法,只是社會到底有沒有尊重你的想法,有沒有讓你講出來,講出來有沒有人告訴你【我也有這樣想。】。在公司上班的時候每次聽很長的會議,會議後如果有人私下敢說出【這是場有夠無聊的會議,我根本不認同他的話。】這時候旁邊總會有一兩個支持你的人會附和【真的 ! 完全無法認同】。可是到頭來這些話都只能私下說不是嗎 ? ​

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科扎克說過【這裡沒有小孩,他就是一個人。】,我們把小孩當成一個人,這句話我深深覺得實在是太深奧了,我們總是不知不覺矮化小孩,覺得他們還小,懂得不多,保護他們,決定由我們來做,但我們卻忽略了這些做法不是都在抹滅孩子們的聲音嗎? 結果到了成人社會以後,又突然間開始質問這些長大的人,你們為什麼沒有想法? 你不會思考嗎? 我們的教育是用這種方式嗎?​

所以鞦韆事件我在乎的就是【自由】、【孩子的想法】這兩件事,釐清了自己後我想真的再碰到類似的人問我,我應該就能對答的冷靜一些,也能清楚地的論述自己的主張吧,只是想整理這些脈絡,我不是想要爭取誰誰誰的認同,人如果有自己的理念未嘗不是好事,釐清他然後捍衛他,了解你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吧。

✨【最新活動】2021/10/23~10/24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