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從3分鐘的盪鞦韆計時器反思都會區特色公園的政策窄化與兒童遊戲權的本質失守》

 文:大腳小腳暖蛇團_北區 林清俊

台北市政府公園處自202110月雙十連假開始,在市內6大公園的盪鞦韆試辦裝設「計時器」,每3分鐘一到會發出提醒換人。這一項措施幾乎讓媽媽公民們多年來在公園遊戲場所爭取的兒童人權瞬間退回原點,兒童的遊戲權竟然淪為計時器規範的齊頭式平等,一個握有首善之區的行政單位,政策執行的思維模式竟然完全脫離兒童權利的概念,進步價值的城市之名口號多於實質。

 

從一個思考淺薄的政策執行,同時看出集體公民素養的不健全,以及都會區特色公園遊戲場政策的窄化與侷限,公部門面對倡議的反應仍只是反射神經式的政策回應而已。多年來的兒童友善環境倡議,竟就被這個淺薄的政策直接輕易戳破,也警示著公民倡議仍然停留在表層需求的爭取,深層本質的公民思維帶動還需未來更多時日。

 

《表層的硬體空間改造,帶動不了實質的思維進步》

2016年起,各地都會區不斷由公民倡議爭取特色公園以及兒童遊戲場的改造,幾年下來在各地開花結果,國外設計引進的新型遊具,不斷推陳出新,都會公園的遊戲場以嶄新面貌持續改造中。關於特色公園改造的倡議訴求名詞:多樣性、提升發展刺激、多元鬆散素材、共融、符合CNS規範、參與式規劃,多可見諸報端網路媒體,這些名詞近年來一時成為最進步價值的公民訴求內容。

 

然而,表層的遊戲場硬體空間的改造成為了政府的執政成果,公共預算的編列擴增顯示了議員們的問政績效,該獲取形象紅利的各方人馬都在這一波規劃行動中參與了角色,但這只是表面形式的進步假象,真正的兒童人權、兒童遊戲權、兒童表意權、遊戲中的行為多樣性、空間環境的本質友善,仍然付之闕如。

 

《兒童遊戲權的本質,被政策框限於窄化的遊具設施改造》

盪鞦韆究竟需要幾個才夠?表層物質的需求滿足並不能直接成為政策的執行,兒童知覺發展的前庭覺刺激被線性的指向單一的盪鞦韆遊具,兒童透過環境遊戲所帶來的知覺發展,在草地上的翻滾,在公園高低坡度的跳躍,在自然樹木的攀爬,在公園水坑的觸覺互動,這在一個進步的城市裏其實是被隱性的排拒的,在公園的告示牌上甚至是禁止的,兒童必須於規範的空間內稱之為「遊戲場」,才能獲得遊戲的權利,因為政策的執行需要有所成效,以證明政策的有效滿意度。

 

這個荒謬來自於倡議與政策制定的正相關失控,倡議-政策-規劃-執行-展示,這成為了表層民主形式的SOP,在公民素養未健全的現況上反而帶來危險,而遊戲的權利在需求支應不足的情況下,就再次落到第二層的政策框限就是「限制性的管理」,台北市政府的3分鐘計時器,剛好就展現了這個毫無深層思維的窄化政策概念,並做出了最佳的錯誤詮釋。

 

兒童遊戲權的本質,必須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展現「遊戲感」,公園可以有遊戲感,街道可以有遊戲感,成人面對孩童的對話也必須有遊戲感,而不是那一種法外開恩式的封街遊戲,等待下課鐘聲一響,收掉遊具、清洗地面,隔日如常通車。如此,這個城市究竟在我們兒童的眼中塑造了什麼樣異化的遊戲觀?3分鐘的盪鞦韆計時器,則為這個異化更強化了鞏固的元素。

 

《窄化的政策未思考需求本質,卻馬上落入限制性的管理》

擴增遊戲多樣性、展現多元遊戲感才是真正的解方,把兒童發展的前庭覺刺激單一的指向盪鞦韆,盪鞦韆的需求被單向連結的擴張了。這種單向的擴張並不是一個完整的進步規劃,各縣市更開始相競推出更新穎未見的遊具形式做為政績的展現。

 

當城市的兒童遊戲權,被窄化的政策框限在公園遊戲場的遊具,政府為了改善罐頭遊具,卻落入另一種進口罐頭的窘境,進口罐頭新穎有趣特別吸引人,帶來大量排隊人潮,然而預算有限,空間有限,表層的需求仍然無法全面支應,最後仍然必須落入限制性的管理手段,再一次逃避掉了面對問題去探求真正的需求本質,落入淺碟式政策的無限循環,以兒童人權為口號出發,最後卻做出限縮兒童人權的執行手段。

 

《兒童人權的落實是對大人權力的限縮與收斂,而不是荒謬的限制兒童遊戲時間》

面對國際兒童人權落實的展現,多數進步價值的國家與城市從來就是有條件的限縮與收斂大人的權力,這才是真正兒童人權落實的展現。台北市三分鐘的盪鞦韆計時器,形式上直接限制兒童遊戲時間,很單向的只在乎方便管理與表層的公平形式,完全不了解兒童權利的真正本質意義。

 

兒童遊戲權應該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多樣性的被呈現,不只在盪鞦韆、不只在溜滑梯、不只在新式進口遊具,更不只在遊戲場、不只在都會公園。

 

我們要問兒童教育的遊戲感何在?

我們要問問公民素養的遊戲感何在?

我們也要問問政府官員你們的遊戲感何在?

我們更要問問提案議員你們的遊戲感何在?

能不能拋開你們那些食古不化的舊式管理思維,

城市需要進步,阻礙城市進步最大的絆腳石在哪裡?

官員、議員、公民們,

你們看到了嗎?

 

《我,

在城市的

公園盪鞦韆

待了一下午》

 

~這種都會文青式的文本再也不會出現了,你沒一個下午,因為,

你只有三分鐘!

======================

【延伸閱讀】

2021/10/14 親子共學,【反對北市府盪鞦韆設立計時器,親子共學聲明】

2021/10/14 親子共學,邀請大家一起連署,拒絕這個不當政策!

2021/10/15 蔡岱伶北市盪鞦韆限時3分鐘,福岡蓋100座鞦韆給孩子不用排隊

======================

✨【最新活動】2021/10/23~10/24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