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看懂「擔心」背後的心情

文/圖:沈玉玲(高雄共學平日三團成員)



最近我跟兒子安安( 4Y)花了些時間在談事情,起因是某天,他的朋友A來坐我們的車子,因為沒有安全座椅,A媽媽請A繫上大人的安全帶,但A不肯,後來在A還不願意的狀態下,安全帶仍舊繫上了。


一路上,安安非常生氣,他不斷的說,A不願意繫安全帶,那就不可以叫他繫,儘管我們提及了安全問題以及A媽媽的擔心,但他仍舊沒有接受,他堅持著A不願意就不可以叫他繫安全帶,所以後來回家,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

我:媽媽有看到你的生氣,願意再聊一聊嗎?

安安:A不想繫安全帶,你們不可以叫他繫。

我:A是你的朋友,你想照顧他不願意繫安全帶的心情是嗎?

安安:對!他就是不想繫啊。

我:A媽媽有聽過小孩沒有繫上安全帶然後發生危險的事情,所以心裡有擔心啊,你想照顧一下A媽媽擔心的心情嗎?

安安:不行,他的擔心是他的事情。

我:你的意思是,大人的擔心是大人的事情,不可以因為大人的擔心就要小孩去做他還不願意的事情,是嗎?

安安:對!A還不要,你們就不可以叫他繫。

我:嗯,我懂了。那我想問,安安的這個生氣裡面是不是也有對媽媽的生氣,有時候你還不願意,我卻要你去做我想要你做的事情。

安安:對。

我:媽媽懂了,真的很對不起,媽媽有時候太心急,想要趕快把事情處理好,沒有照顧到你還沒有準備好的心情,你那時候一定也是這麼生氣跟難過,對嗎?

安安:對。(鼻音)

我:我可以抱抱你嗎?媽媽需要時間練習溝通這件事,有時候我做的很好,有時候我做的不好,但我會再努力一點,很謝謝你今天告訴我這些事情,我才能注意到之前那個好難過好生氣的安安。


隔天,A又坐我們的車子,這次A媽媽幫他準備了自己的安全座椅,於是A就很乾脆的坐上去。


安安:媽媽,我覺得其實A是想繫他自己的安全座椅的安全帶。


我:嗯,我也發現了耶!


※※
活動訊息:【2016年11/12~13高屏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