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功課是為誰而寫的?可以不寫功課嗎?

圖:中區暖暖蛇小學共學團 小二自學生咪咪
文:中區暖暖蛇小學共學團 媽媽薛安琪

咪:「我跟上小學的朋友不一樣啊,我的功課不寫,沒人會因此打我罵我處罰我。
我覺得自學好輕鬆喔!」

琪:「當然不會打罵和處罰妳啊,無論是做什麼事、或沒做什麼事,不管怎樣,大人都不應該打罵和處罰小孩的。」

咪:「噢,對啊!
那我的功課可以不要寫也沒關係吧,對不對?」

琪:「嗯⋯其實不對喔!
不要寫,也不會被打罵處罰,這沒錯。
但是啊,妳自學是為妳自己而學的,就像是腳踏車,妳願意踩上去練習騎車,妳的身體會記得,會愈騎愈好、愈騎愈穩,這是為妳自己而累積的,那個能力才會是屬於妳的。
寫功課也是,大人只是創造一些練習的機會,妳願意去寫去練習,是在為妳的身體累積記憶,讓妳的身體練習寫字、或者練習計算,那個能力才會跟妳的身體愈來愈熟。
我想要說明,不是不寫也沒關係,不寫不會有人罰妳,但妳的身體確實減少一些練習的機會,就看妳自己要或不要。
妳是自學,也就是為妳自己而學的,我只能幫忙提醒而已,不可能幫妳學幫妳練。
妳可以決定自己要什麼時候去做這個練習、妳可以決定自己要練多少、妳可以考慮怎麼樣練最開心舒服,如果妳有原因不想練,妳有困難需要幫忙,也可以讓我知道,我會盡量幫助妳。
但是!總之不是隨便丟著不寫也沒關係啦!」

咪:「喔!好!那我懂了!」

這幾天晚上她自行設定鬧鐘,把她正在打的電動停下來,過來寫幾個字,再去玩個玩具、畫個塗鴉、或者吃吃東西,又再繼續寫幾個字。

晚上十一點,主動去刷牙、躺好,約我睡覺。

我最近愈來愈清楚的體會到,課題分離是為了建立她和我之間的界限在哪裡,尊重她的需求是為了讓她更深刻連結自己的需要以及建立自己的判斷,不打罵小孩也是為了讓她建立為她自己負責而非出於恐懼我的罰則。

曾經有一段時間,為互相情緒勒索所苦惱,但最近解開這關了,我跳脫出來,也漸漸看見她的轉變。

天啊⋯!有沒有人知道,這些對我而言有多珍貴,我等好久好久,也跟自己拉扯好久好久了!!

「自律」很難養成,難就難在「他律」的權力節制啊!

======================
【延伸閱讀】
2014/04/12 小萍媽媽 尊重和權利
2014/07/11 林其蓁 權利與衝突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3/28-29 大台北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配合新型冠狀病毒政府防疫政策,原訂2/22-23北區實踐班延期至3/28-29)

搶先預告~
2020/3/14-15 中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彰化)
2020/3/21-22 台東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