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兒童人權30週年,親子影展活動】台中兒權影展紀錄

圖、文:台中平日三團助教 鈺偵 
日期: 2019/12/28
地點:沙鹿深波圖書館
片單:布拉姆的異想世界


2019是世界兒童人權公約施行的第30週年,各地共學團也舉辦響應兒權的活動,台中辦了「看電影聊兒童人權」,跟深波圖書館合作,在館內播放「布拉姆的異想世界」這部老少咸宜,探索孩子學習主體性的電影。
事前的網路報名已滿,現場也來了很多民眾,整個廳是坐滿了人,連走廊都擺了臨時的椅子。
這不只是單純的播放一部電影而已,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兒童人權,館方特別在劇院入口處,擺上跟兒童人權相關的書籍,供民眾翻閱、借閱。
而在播放這部電影之前,我們花了15分鐘,播放公視製播與衞福部製作的兩部介紹兒權的短片,讓觀影觀眾更認識兒童人權的內涵。同時,這次的電影我們定位「親子友善場」,不論是帶著小嬰兒還是學齡後孩童,觀影過程中,嬰兒哭了,孩子要離開座位到外面上廁所等,或孩子向身旁大人提問等,都不用擔心。同時,我們也給民眾打「預防針」,這跟以往沉默安靜的觀影經驗有所不同,希望在這個空間,我們同時都能看見孩子與大人的需求,這也是共學團長期在推動台灣的親子友善,從這一次播放電影經驗,再次開拓民眾對「親子友善電影院」的經驗。
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一個小朋友布拉姆,上了小學之後,由於他好動且有創意的特質,讓他的上學之路不是很順利,所幸後來遇到一位了解他的老師,以及持續支持他的父母,後來校長老師調整了做法,營造對布拉姆更友善的學習空間,而布拉姆也終於不再拒學,而在學校開心的學習。
藉由這部電影,希望可以協助家長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看到每個孩子獨特的個性,去欣賞、支持尊重每一個孩子他獨一無二的樣貌。
電影播放結束後,還有映後座談,座談人是台中暖蛇自學團的家長蔡佩珊。這40分鐘的座談,跟大家聊聊電影中部分關鍵的場景,提問一些重要的問題,很開心的是,這樣大人小孩一起聊聊的映後座談,很多是小朋友主動與我們討論,翻轉過往是大人講話的情景。
是啊!連看電影這件事情,小孩也有他的主體性阿!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3/14~15中區家庭教育實踐班-彰化場】


【3/28~29 竹苗家庭教育實踐班】 


【3/28~29大台北區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1 則留言:

  1. As report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deed the SINGLE reason women in this country get to live 10 years more and weigh an average of 19 KG less than us.

    (And really, it is not related to genetics or some secret-exercise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around "how" they are eating.)

    P.S, I said "HOW", and not "what"...

    Click this link to determine if this brief test can help you unlock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ssibiliti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