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兒童人權30週年,親子影展活動】苗栗兒權影展紀錄

圖、文:竹苗假日團領隊 陳亞萱
日期: 2019/12/28
地點:苑里心雕居
片單:長頸鹿上學去
為相挺兒童人權30週年!各地共學團也舉辦響應兒權的活動,苗栗當然不能錯過。非常感謝心雕居老闆薈茗的大力幫忙,知道我們經費拮据,願意無償提供我們這麼棒的場地,讓大家舒舒服服地看影展。此場次播放「長頸鹿上學去」是部很可愛的影片,探討大人如何看待孩子的多元童年想像,以及孩子和動物之間的關係。

播映當天很多人提早到心雕居,會議廳外環境很適合孩子們挖沙、跑跑跳跳,又有樹林,很適合孩子們自由地玩耍。播放電影時,現場大人和孩子比預估的人數還多,影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約一小時,大孩子多能隨著故事的脈絡,看得很入戲;小小孩就是進進出出,一會兒進來觀賞電影,一會兒又跑到外頭享受大自然的洗禮,藉此機會讓大家拓展對於「親子友善電影院」的認識。

映後座談討論,由在地人的我來帶領,我們討論大人該「如何看待孩子的童年想像」呢?當影片中的主角小男孩迪可傑完成帶好朋友長頸鹿(哈夫)上學的願望,大家又怎麼看待呢?現場沒人責罵,學校同學還一起到教室外迎接,認識新朋友-哈夫,最後迪可傑的爸媽也趕到現場,為這經典的瞬間留下美好的紀錄。或許是大人們該練習如何呵護,這些小小腦袋瓜裡的無限想像,才不會在大人無意間的打擊和破壞下,幼兒的想像和創造力便消磨殆盡。

而孩子與動物、大自然的相處模式呢?其實無需捨近求遠,可從身旁的動物開始認識,從玩沙、赤腳踩在土地上開始。有機會和土地做連結,對環境的敏感度自然會增加。而影中提到的「蜂旅館」也呼應全球蜜蜂大量死亡的事件,世界上其實有8成的獨居蜂,授粉效率也很高,還可以幫忙吃田間害蟲,蜂旅館就是為牠們而創造的居所,提供牠們暫住的地方。

最後一件大事,因為苑裡小鎮即將蓋苗栗的第三座親子公園。為邀請大家參與親子公園議題,一同守護孩子們的遊戲權!我從「街道是大家的」繪本中摘取幾頁來導讀,讓大家更認識兒童人權中的「表意權、遊戲權及社會參與權」。現場邀請大家提供自己對親子公園的想像和需求,大孩子們也提供很多好點子,譬如男生廁所也要有尿布台、木屑替代地上的緩衝墊、遊戲設備需同時符合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需求等等,最後我將大家的建議收集起來,遞交給當地的主事者參考。

活動結束後,發放兒童人權公約的彩繪圖畫紙,讓大夥回家時,還能延伸對兒童人權的認識和了解!希望透過兒童影展,變成一顆種子,埋藏在大人和孩子們的心中,未來讓更多人為孩子們發聲,一同加入呵護兒童人權的行列。


======================
【延伸閱讀】
【兒童人權30週年,親子影展活動】系列活動紀錄
2020/02/20 鈺偵  【兒童人權30週年,親子影展活動】台中兒權影展紀錄

2019/11/30 桃園共學團兒童人權活動
2019/12/01 蔡岱伶  2019 嘉義共學團兒童人權活動
2020/01/06 陳亞萱  【黑熊來了】親子友善電影院之新竹場次
2020/01/08 張維茹  【黑熊來了】 親子友善電影院之台中場次
2020/01/10 蔡岱伶  【 黑熊來了 】親子友善電影院之嘉義場次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3/14~15 中區家庭教育實踐班-彰化場】
簡 章:https://reurl.cc/yy21jD
報名表:https://forms.gle/JzH39HAgCyLV91KU6

【3/21~22 台東家庭教育實踐班】
簡章、報名表準備中

【3/28~29 竹苗家庭教育實踐班】
簡 章:https://reurl.cc/4gEY4R
報名表:https://reurl.cc/mdazGY

【3/28~29 大台北區家庭教育實踐班】
簡 章:https://reurl.cc/e5R7xK
報名表:https://reurl.cc/24dx06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2 則留言:

  1. Use this diet hack to drop 2 lb of fat in just 8 hours

    Well over 160k men and women are using a easy and secret "water hack" to lose 2lbs every night as they sleep.

    It is simple and it works every time.

    This is how to do it yourself:

    1) Go get a clear glass and fill it half full

    2) And now follow this awesome hack

    you'll become 2lbs thinner the very next day!

    回覆刪除
  2. If you're trying to lose weight then you have to jump on this brand new tailor-made keto plan.

    To produce this keto diet, certified nutritionists, fitness trainers, and professional chefs joined together to develop keto meal plans that are useful, convenient, price-efficient, and delightful.

    From their launch in early 2019, hundreds of people have already completely transformed their figure and well-being with the benefits a great keto plan can provide.

    Speaking of benefits: in this link, you'll discover 8 scientifically-tested ones offered by the keto pl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