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孩子教我的事情

 【孩子教我的事情】​

文、圖:郭珈君(台南共學團團員)​



很多經驗對孩子來說都是第一次。​
面對孩子的手指靈活度、穩定性的不足,對不熟悉事物的陌生抗拒,都會經歷很多挫折感...就像玩玩具,她沒有一次不是說:「我不會欸!這要怎麼弄啦!你來幫我好嗎?」不然就是過程因急躁而受挫不斷尖叫...以及在想自己嘗試之間,重複循環。​
只要在不斷鼓勵之下,她願意再自己試試看,我會盡可能降低自己介入的程度...​
喬另一個特別的特質是,每當她提出希望我協助,只要她狀況可以,我通常都會讓她想一下,鼓勵她,提供我自己的觀察建議,她就很願意嘗試...​
後來慢慢的,有時候她也會有自己的觀察與做法,是與我不同的...甚至,可能是大人眼中「錯誤的方式」,對於孩子願意提出自己想法與嘗試這個價值,它的意義應該要高過於所謂「對與錯」。​
雖然在別人眼中,孩子那些堅持或許是「不受教」、「不聽話」,可是我看見的...是孩子對於自己想法上的嘗試與實踐...​
只要不涉及危險,究竟,又有何不可呢?甚至是危險的,在照顧者評估下,同樣也是可以在陪伴中,帶她一起體驗與認識...那是比再多口頭上的禁止說教都還要有用。​
不知道是不是平常這樣和她互動,只要我和她說明什麼是危險,她反而很願意遵循我的制止(當然還是需要提醒...)。​
但還是有一些我自己也很模糊的地帶...例如她也會提出請我放心,她會注意安全會小心的部分,我觀察她確實理解我的擔憂,當我還在遲疑觀察,視時機點決定是否介入時,她已經能夠完成她想獨立完成的任務或離開危險了,當然這關鍵就是有沒有外人、長輩,只要有旁人在,經常都是不容許我等待的...等待往往被視為就是無作為。​
當有人提出認為現在孩子被過度保護的同時,可以想一想,照顧者為孩子撐起多少空間,也是要看環境能為照顧者撐起多少空間的...。​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16日第一場講題:如何讓孩子保有學習熱情?​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