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每一節車廂都可以是親子車廂

 【每一節車廂都可以是親子車廂】​

文、圖:陳虹汝 (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團員)​

我娘家在台南下營,今年清明,正逢三年一度的玄天上帝繞境活動。難得可貴和親友相聚的日子,當然要回去一趟。 由於仍然不敢自己開這麼遠的車,所以決定搭火車返鄉。 但自知兩小可能會坐不住,如果一路從台東到離下營最近的新營站,一定會很崩潰。 所以跟老爸商量後,決定搭車到新左營,接著換乘老爸的車回下營。 ​
目前分別是三歲九個月的阿樂和一歲半的阿茉,和我一起坐火車的經驗是第二次。 以往,如果老許時間兜得上,我們返鄉幾乎都是自駕,一來可以順便載行李,二來機動性也高。 真的沒辦法,才會考慮火車。​
當天搭的是自強號。 我們乘坐的那節車廂上沒有太多人,大概只坐了三四成。 ​ 一路從台東到屏東都還算順利,只是阿茉明顯坐不住,一直想離開座位。 我試圖用零嘴、風景轉移她的注意力,但她仍時不時發出抗議的聲音。 但也就一陣一陣的,我當時覺得阿茉這樣表現,算是預期之內。 ​
後來車子過了枋寮站沒多久,來了位車掌先生,確認了我們的座位號碼後,跟我說,有位乘客反映我們太吵,要麻煩我們移動到與隔壁車廂間設置的獨立小包廂(只有兩個座位)。​
⁡​
我:「妹妹只有一歲半,我也盡量讓她可以不要太大聲了。 這個年紀的孩子,很難全程安靜的搭火車。」 ​
車掌:「我們也只是聽命行事。 抱歉啦! ​ 你們去那個包廂的話就只會有你們三個。」​
我:「如果你們這台自強號有親子車廂的話,我一定非常樂意購買親子車廂的票。 但今天你們沒有提供這個選項,那是否代表台鐵必須教育乘客,幼童搭乘火車可能會出現的聲量干擾?而不是我們都坐了一半了,然後只因為被單一個主觀意見批評太吵,而要求我們移動。 抱歉,我們付一樣的車錢,我們有權利坐在這裡。」​
車掌:「(尷尬的沉默了幾秒鐘) 我知道你們沒有吵鬧 ...... 但就如果有乘客再反映,我還是要來勸導。」​
語畢,這位車掌先生馬上閃人。 ​
後來到了新左營站下車,我還是覺得這件事太不尊重帶幼童搭火車的家庭了,於是便馬上到服務台反映。 陳述完發生的事情,果不其然得到了十分官腔的答案:「我們會幫您向上反應。 抱歉喔!」​
你說台灣少子化這麼嚴重是給錢就可以解決的嗎?如果我們的社會對待幼童的方式仍是這樣的不尊重跟苛刻、甚至不願意了解。那我真的覺得我們還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這次搭火車,至少我勇敢地為我自己以及我的孩子發聲。 把這個經驗寫出來,要給沒有孩子的大家知道,孩子不是機器,輸入指令就會乖乖配合。 多一點理解,是否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我們都希望看到台鐵這般規模的公共運輸單位能夠更全面的將相對弱勢的意見(身障人士、幼童、老人家等) 納入考量。 既然是給公眾使用的交通工具,請不要忘了幼童也是你們的顧客。 ​
最後跟那位抱怨我們太吵的旅客說句話:「何不你去那個獨立車廂享受安靜的時光? 我們讓給你。 」 ​
​-----------------------------​
【最新活動】​
✨2022/7/16 - 9/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最新場次實踐班簡章即將公開,敬請期待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