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打掃也能共學

 【打掃也能共學】​

文、圖:鄭琇文(新竹共學團領隊)​

剛有小孩的那年,在陪伴嬰兒和處理家務當中手忙腳亂的。​
某天,毛爸問我:「為什麼我們家的桌子總是堆那麼多東西?」​
真是匪夷所思,我一直在偷時間打掃家裡啊,你這樣說好像我哪裡沒做好似的。​
毛爸:「我的意思是,地板很乾淨,但是為什麼桌子沒收?」你就是在說我沒打掃好!​
氣了半天,溝通了好幾次,才發現了當中的誤差。​
我想的是,小孩在地上爬,為了不要讓他到處抓東西吃、吞到太小的東西噎到、沾得到處是灰塵、把髒東西帶到家裡其他地方,所以我一直在清理地板範圍,撿拾起來的東西都先堆在桌上,有空再整理。而且急性子的我不喜歡走路要閃來閃去不能直線到達,就會一直清地板。​
而毛爸呢?他真的沒有覺得地板那麼重要,東西擴散在地板也還好。但他覺得桌子用完就要清空,不要堆東西在桌上。想想是因為他的原生家庭裡就那一張公用的桌子。這張桌子有很多功能,備菜在這桌子、吃飯在這桌子、聊天在這桌子、寫作業在這桌子⋯⋯。一件事情完成了,一定要把桌子清空才不會影響下一件事情的進行。所以他真的認為把桌子清空很重要。​
我們兩個人對「乾淨的家」重點是很不一樣的,這個以前根本沒機會發現到。​
所以關於這部分我們重新找到了合作方法。不再是指著鼻頭罵對方「你為什麼不收桌子」「你為什麼東西都要堆在地上沒路走了!」緊盯著對方不合我標準的部分。​
而是,當我整理時,我對我在乎的地板多處理一點;當他整理時,他對他在乎的桌子多處理一點。​
-----------​
今天跟團員聊到他在家庭溝通合作的失望與沮喪。這個例子居然莫名的鼓舞了大家~​
我跟毛爸認識超過20年了,但是這些溝通也還是持續進行中,甚至是近五年才進行得了比較有效的溝通。沒有什麼一帆風順一勞永逸的。希望大家別放棄誒~​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16日第一場講題:如何讓孩子保有學習熱情?​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