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七歲兒談『人權』

【七歲兒談『人權』】​
文、圖:薛安琪(台中共學團領隊)​



兒子是小二的自學生,與我分享他的公民與社會課程內容。​
兒:「媽媽,今天又上界良的課了。」​
我:「聊了什麼呢?媽媽好想知道。」​
兒:「政府立法規定大人不可以打小孩的國家。有瑞典,還有,我上次想不起來的名字,今天記下來了,是以色列,有藍色的星星唷!」​
我:「什麼東西有星星?國旗嗎?」​
兒:「對,國旗有一顆藍星星的國家,以色列,不打小孩。」​
我:「嗯,我瞭解了!你覺得為什麼會建立這樣的法律呢?」​
兒:「嗯⋯我還沒想懂。」​
我:「你沒被打過,不太懂這種感覺,也沒關係!不然,換我來說說另外一件事情可以嗎?​
好,就是,在共學團裡面,有些小小孩的爸爸媽媽正在討論,他們很煩惱,小孩生病或蛀牙,要看醫生的時候,可以怎麼辦呢?」​
兒:「噢,媽媽,有些醫生,是會把小孩押住或綁住的喔。」​
我:「喔?你是從哪裡知道的呢?」​
兒:「我已經忘記是怎麼知道的了,但是知道有這樣的事。」​
我:「那麼,我要坦白告訴你一件事情,其實,在你一歲多的時候,是曾經被綁過的。」​
兒:「我好像已經不記得了,但也好像還記得。」​
我:「還有一點點印象,是嗎?」​
兒:「對,我以前有時候會想起來,是四肢都被綁住,完全不能動,想逃也逃不掉,一種很恐怖的感覺。」​
我:「那如果是現在的牙醫叔叔也這樣對你的話,你會敢繼續去治療嗎?」​
兒:「不會!我會嚇死,以後再也不看了。」​
我:「牙醫叔叔也是這麼說的耶,他說他要幫你建立一些比較安心的記憶,才能取代以前恐怖害怕的回憶。​
所以他很小心,慢慢幫你治療,在你每一次表達痛、表達不舒服的時候,他就稍微停下來。」​
兒:「他會等我休息一下,漱漱口。」​
我:「對呀,然後你才會願意每個禮拜都去配合治療,對不對?」​
兒:「對。」​
我:「那你會不會想要支持,政府立法保護小病人不要被綁起來?」​
兒:「會!不然小孩以後都會害怕看醫生。」​
我:「嗯,因為你有這樣的經驗,你很能理解齁。​
那我也說說我的經驗喔,在我小時候,我的爸爸是會拿鐵棍打我、或用毛巾鞭打的。」​
兒:「哇!太可怕了,會見血吧?」​
我:「對呀,真的會耶。你覺得這時候小孩可以怎麼辦呢?有辦法保護自己嗎?」​
兒:「被打會好生氣,想打回去,但是也打不嬴。那逃走好了,躲到爸爸媽媽都找不到的地方。」​
我:「可是,可以逃去哪裡呢?逃走就沒有爸爸媽媽、沒有家了,該怎麼辦呢?」​
兒:「嗯⋯⋯⋯,媽媽,那太悲傷了,那小孩以後會很生氣大人。」​
我:「什麼意思呢?」​
兒:「看到別人的爸爸媽媽,也會是生氣的。」​
我:「喔喔喔,變得不再相信大人了?是這個意思嗎?」​
兒:「對,就會像是再也不敢看醫生一樣。」​
我:「我懂你意思了。」​
兒:「媽媽,我要訪問自己的爸爸媽媽,妳支持政府立法規定大人不可以打小孩嗎?」​
我:「對,我支持喔。」​
兒:「我也支持!我還要再訪問一個別人。」​
我:「那你想要訪問誰呢?」​
兒:「牙醫叔叔好了!」​
我:「好啊!那我去預約看看牙醫叔叔什麼時候有空!」​
​-----------------------------​
【最新活動】​
✨2022/7/16 - 9/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最新場次實踐班簡章即將公開,敬請期待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