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爸爸我搞定了!

 


【爸爸我搞定了!】​

文、圖:林建偉(北區親子共學團團員)​
有了孩子後,我不知道怎麼當爸爸。社會氛圍和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讓我覺得,爸爸就是要有威嚴要有擔當。​
但是,我又不想打罵小孩。後來加入親子共學團,到現在也四年多了,過程中我不斷和兒時的我相處、對話,也重新思考爸爸這個角色的定義。​
「對小孩保持好奇跟觀察,和小孩連結,讓小孩來引領你。」這句話是我的心得。​
有次,我和我的女兒在廚房有了這麼一段互動。​
蓁:「爸爸我想自己煎蛋!」​
我:「好啊!知道準備甚麼嗎?」​
蓁:「當然知道,就拿蛋、鍋子、鏟子還有油。」​
我:「好喔!那需要協助嗎?」​
蓁:「我想自己來。」​
蓁依序放油、打蛋、開火,看著蛋單面微熟,翻面後再煎一下,關火。然後對我說:「爸爸我搞定了!」​
整個過程中,我欣賞著,等待著。​
等蓁蓁說「搞定了!」之後,我才問:「我好好奇,為什麼你剛剛是先倒油,打蛋,最後才開火?」​
蓁:「因為如果先開火,我怕會燙到,所以我才想說想倒油和打蛋,最後開火,這樣我就不會燙到了。」​
我:「你有觀察到自己的狀態還想了一個方法內!」​
反思這段過程,如果小孩在倒油時,我就阻止她,說怎麼不先開火,那我可能就錯過她完成煎蛋的作法和想法了。我喜歡這樣的欣賞,讓我重新領會「讓小孩來引領你」的意思,但前提是,大人不打罵、不壓抑孩子,才能聽到他們真實的想法呀!​
還有一次,在我們家的客廳,發大水啦!​
我們家的客廳大多空間屬公共空間,但有蓁和岑兩個小孩的書桌和玩具置放櫃,以及一個他們玩耍的大地墊。​
有次蓁岑的朋友來家裡玩,隔天,部分東西尚在地墊周圍。​
這些東西阻擋了公共空間的行走動線,我詢問可否收拾?蓁岑聽畢,展開收拾文具行動,我自己有感地板有削屑,所以開始掃地加拖地。​
蓁岑一旁賣命收拾,突然,蓁提出:「我覺得地墊有點髒,我想刷一刷。」​
我:「好啊!」(繼續埋頭掃地+拖地)​
蓁岑似乎拿出抹布還用點水拼命著擦拭著。​
A FEW MOMENTS LATER​
蓁和岑似乎在濕濕的地墊上展開滑壘。(因為聽到笑聲~)​
我:「「挖~滑壘耶!看你們玩的很好玩,我看你們玩到衣服都濕了!」​
A FEW MOMENTS LATER​
蓁和岑:「爸爸我們可以在客廳洗澡嗎?」​
我:「(停頓3秒)喔!那怎麼洗?」​
A FEW MOMENTS LATER​
蓁和岑聯手拿了個大臉盆:「我們用這個裝水就可以洗了呀!」​
我:「那裝了水會很重,需要幫忙再跟我說。」​
A FEW MOMENTS LATER​
蓁岑兩人合力搬了裝滿八分的臉盆出來,兩人跳進去開始嚕拉拉~嚕拉拉~嚕拉嚕拉哩~~(兩人笑聲不斷)。「啊!我沒拿到肥皂!」蓁說。​
我有轉頭看了一眼,嗯~看見他們倆個很開心的笑容。然後我說:「那個你們的玩具櫃是木頭的,洗的時候自己留意點喔!」​
蓁岑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笑容說:「我們會自己小心的。」​
嚕拉拉來到尾聲,蓁岑兩人合力將水往地墊上倒出來後說:「爸爸我們要用肥皂把地板刷乾淨。」​
我再次轉頭看了一眼:「喔!好喔!那你們倒得時候注意方向喔!避開木頭櫃,我擔心木頭碰水比較容易壞了。」​
蓁岑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笑容:「好,我們會注意。」​
A FEW MOMENTS LATER​
我:「蓁岑水好像往書房一直流過來了。」​
蓁岑協力阻止水流並吸乾。​
水也往玩具櫃流去。我問他們需要搬走嗎?確定意願後協助搬離水域。我回頭繼續我的打掃加拖地,最終他們自行一點一點的將地弄乾、地墊擦淨、臉盆放回。​
回頭來看,對耶!他們洗好澡了,地墊東西整理好了,而且刷的乾乾淨淨!​
條條大路通羅馬。蓁用了跟我認知的不同程序完成煎蛋。蓁岑透過玩了個水,洗好了澡,刷淨地墊,而我也把我想做的地掃好拖好,舒爽,睡覺去。​
我發現,我和以往最大不同是,我慢慢擺脫過往的框架,可以用享受的方式來看待孩子的一切,看著她們的好奇及外人看來無俚頭的作怪,但多聊聊會發現這是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和對話。​
我練習細膩陪伴孩子,也練習有意識的看待自己的擔心害怕。漸漸的,我對「陪伴」的意含有了新的體會,我可以很輕鬆(不用刻意躲藏),可以試著說(只說自己的擔心取代評價),可以陪著笑,可以陪著難過(陪著走過她的情緒),可以陪著玩更可以陪著瘋,最終是有個良善的連結。​
爸爸這個角色,如果你要我重新定義的話,我會說:「練習好好陪伴小孩將會是這個角色需要的。對小孩保持好奇跟觀察,和小孩連結,讓小孩來引領你。」​
-----------------------------​
【最新活動】​
✨2022/04/23~04/24「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5/07~05/08 桃竹苗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