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高年級台東大露營,終於出發了~



【高年級台東大露營,終於出發了~】​
文、圖:Ruby (桃園暖暖蛇團員)​
幾個月前,安安一聽到高年級大露營,只有導師去,家長不用跟,安連想都沒有想就說著:我不要去。​
我跟安說:不用急著做決定,即便是你最後一刻還是決定不去,最重要的是在每一次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困難,如何面對這個挑戰以及每次的練習,這才是最珍貴的。​
這一路上,每次高年級為了這個活動的討論,他都認真參與,一步一步的練習,從一開始不太表達意見,什麼都可以,到後來可以清楚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討論時,面對著同學的情緒,剛開始有緊張,到後來練習理解對方,也試著安頓自己的心情。​
腦中時刻在盤點著出發後的狀況,偶爾會主動提問出,坐火車會遇到什麼情形,而自己會是怎麼解決,或者可能是如何…自己又是可以怎麼做….​
從安安提出的問題,你可以明顯的發現他腦中對於整個活動已經開始在規劃,已經在進行中,在他腦子內已經發芽,直到出發前兩天,他開始焦慮著覺得自己有些緊張,他提出:我不去了。​
我說:決定去或不去很簡單,但背後自己在想的是什麼,要把他想清楚是最不容易的呢。​
於是開始陪著安聊著他是怎麼想,原來是擔心朋友對他口氣兇,他會需要媽媽在身邊。原來是在遠遠的台東,擔心自己有事,媽媽不能在身邊陪伴。​
把事情想的很仔細的他,一一的說出他的擔心,同時也在說出這些事情後,好像就沒這麼擔心了,但還是覺得不確定自己可不可以。​
安安說:我覺得有點緊張,又有點興奮,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又覺得不可以。​
我:如果準備好就去試試吧,如果想我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我。如果真的覺得需要我出現,也是沒問題喔,我可以飛車過去。​
安安聽完覺得很安心,也說了其實我的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了,其實早有準備的啦。​
原以為出門前的快篩是讓他很好的理由選擇不去,沒想到他主動說我要試試快篩,很主動的要做,他很想知道那是什麼感覺,也想確認自己是不是健康的,畢竟即將要出門,結果是媽媽很緊張,小孩沒在怕。​
安安這幾個月,一路上邊擔心,邊持續為自己做準備,雖然嘴巴說著沒有要去,但還是試著把每一件事都想清楚,也做了練習,面對每一個挑戰,都仔細的看到自己的能與不能,這樣的真實面對自己,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回想以前,我在這個年紀,還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呢,沒有想過這些問題,甚至也沒有時間想,那個時侯的我們只要把書唸好,作業寫好,其他都不用管,更不用多說自己是怎麼想的。​
現在的我,想要陪著孩子認識自己同時也看到他人,當他想挑戰時,讓他安心往前衝,需要我的時候,我可以陪著他,往外挑戰的時候,也想做他最堅強的後盾。​
當他瀟灑的朝向我揮手說再見的那一刻,我知道那是他即將飛出去的獨立的時刻,堅定的聲音也是在告訴自己:我可以~​
親子桃桃共​
-----------------------------​
【最新活動】​
✨2022/04/23~04/24「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5/07~05/08 桃竹苗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