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全國暖暖蛇高年級大露營,預備備...】​


【全國暖暖蛇高年級大露營,預備備...】​
文:黃婷婷(桃園暖暖蛇團員)​
圖:彭韻穎(桃園暖暖蛇高年級導師)​
幾個月前,得知暖蛇中、高年級的全國大露營計畫,由導師一人帶全年級6個孩子參加,我心想,這對中年級的恩是一大挑戰,但對高年級的承翰來說,是小菜一疊。​
高年級的孩子,在幾年登山課的累積下,可以自己背裝備走到山屋、可以隨地野營,裝備準備、負重不是問題。他們也曾經跟暖新的孩子一起進行兩天一夜沒有大人的旅行,從頭到尾全部自己來,行程規劃、生活自理也不是問題。​
經過討論,家長將這次的目標設定在「合作」。高年級孩子的發展,很明顯的在脫離自我中心到看見他人的階段,雖然還是常對很多人事物有抱怨,但很快會進入對他人的好奇,在想對方為什麼會這樣?別人眼中的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從各方回饋來認識自己、調整自己、建構對自己的認知。這是一個很適合談合作的階段。​
孩子們為了大露營,開了無數次會,討論各區出菜要出什麼菜?為什麼選這些菜?要怎麼前往?預算要估多少?住要怎麼住?舉凡食衣住行,樣樣都經過細細討論。​
這一個多禮拜,因為疫情的關係,決策隨時在調整,最難決定的是交通方式,火車票也買了,全部的人+行李塞進一台wish也測試了,最後要不要去?怎麼去?沒有人知道,只能做好自己所能做的準備,也保持隨時可能有變化的彈性。​
承翰所有的裝備都自己盤點收納好,快篩也不假他人之手自己來,阿母我只有在他睡著後,幫忙看一下接觸不良的充電線是否有在充電😆
但這段時間,我倒是陪他度過了各種在合作中情緒的起伏,有開心、期待、難過、挫折、無奈、想放棄...等,在不理解=》提問=〉對話=》調整的循環中,找尋跟夥伴可以合作的方式,意外的是,他原本覺得最難合作的夥伴竟成為最好溝通的對象。這過程,每個孩子都很真實面對自己跟他人,還沒出發,學習早已啟動。​
承翰這兩天好興奮的跟我說:「我真的好期待,這是一個從無到有,靠我們自己討論出來的旅行,這一次,我們知道去要做什麼,想做什麼」他也跟導師說:「這一陣子是我真的有在暖蛇的日子,我終於知道媽媽為什麼這麼累。我覺得身體不累,但精神很累。」​
剛開始自學前兩年,我其實很焦慮,想要打破過去的學習經驗,但對未來又沒有想像,好怕毀了這兩個小孩。但一路走到現在,看到孩子展現的模樣,我只能說:我真是太欣賞他們現在的樣子,他們比這個年紀的我更了解自己、更加勇敢無懼。​
身為母親&教育者,我能夠做的是撐出空間讓孩子沒有太多框架盡情的去體驗,至於會學到什麼,就是他自己的事了,但我相信,會很精彩的!​
p.s.小孩一早就要起床搭火車,想早起準備豐盛的早餐讓他吃飽飽撐到台東,避免在火車上飲食,但阿母我睡到12:00就覺得睡飽醒來了,這是怎麼回事😆
-----------------------------​
【最新活動】​
✨2022/04/23~04/24「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5/07~05/08 桃竹苗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