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爸爸只做一次三色蛋

作者:靜芳(暖蛇家長)


內文:

我讀國小時,因為家裡開店,爸爸特地考了中餐丙級的證照。某次爸爸他去補習上課後帶回來一道菜,三色蛋。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三色蛋,覺得超好吃,而且媽媽平常也沒有做過這道菜給我們吃,所以覺得很特別。


疫情期間,我們暖蛇家庭會一起做些線上活動,像是料理。沒錯,就是料理,大家一起在各自家裡廚房開伙,然後邀請對某道菜有經驗的夥伴帶領。因為這個緣故,我想說來帶大家做三色蛋好了。

三色蛋,看起來製作難度頗高,但其實並不難。我會這麼說,來自我自己的經驗。

後來我爸爸考上中餐丙級的證照後,我曾要求他再做給我們吃三色蛋,但他只推說忘記怎麼做了。後來,我就再也沒吃到過爸爸煮的三色蛋。

等到我長大後,我自己會做三色蛋了,我才理解三色蛋的作法雖然不難,但需要一直反覆處理「蛋殼」,像是剝皮蛋、切鹹鴨蛋,還有最重要的雞蛋需要蛋白及蛋黃分離的步驟,這雖然不難,但是繁複,需要手指反覆操作。

我才知道我爸爸後來為什麼不喜歡做三色蛋。我爸爸在他十多歲在工廠當學徒工作時,不慎被機器絞斷左手的五根手指,所以做三色蛋的那些剝蛋殼動作對他來說其實是很吃力的,等到我自己做三色蛋時,我才明白爸爸為什麼沒有再做的原因。

現在我會做三色蛋了,三不五時也會做好三色蛋,帶回我爸媽家跟他們一起分享,我覺得很開心。

疫情期間的暖蛇家庭線上共煮,我就帶大家一起做三色蛋,一起製作這個有點難又不會太難的料理。

下面一起跟大家分享這道不用開火、不用加油添醋的簡單料理吧!

材料::4~5顆蛋(建議準備5個)、鹹鴨蛋2顆、皮蛋2顆、長方形容器、餐巾紙數張、烘焙紙(方便脫模)

工具:大同電鍋

作法:

將皮蛋、鹹鴨蛋切碎後舖在金屬長方型容器內(先在底部舖好烘焙紙),把雞蛋的蛋白蛋黃分開,先將蛋白倒入裝有皮蛋、鹹鴨蛋的容器內,放入電鍋蒸第一次(外鍋約3/4量米杯水量),跳起後燜約3分鐘,用餐巾紙吸附表層水氣後再倒入蛋黃蒸第二次(外鍋約3/4量米杯水量),跳起後燜約3分鐘,起鍋後放涼即可分切。

Tips:

1. 鹹鴨蛋不易剝蛋殼,可以用刀子直接連同蛋殼對切一半,再用湯匙挖出來切碎。

2. 在蒸的時候外鍋放的水量,我自己的經驗是用金屬容器因導熱較快,所以外鍋約3/4量米杯水量就可以,若是玻璃容器的話則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建議直接用一量米杯的水量,跳起後燜約5分鐘。

3.如果有人不敢吃皮蛋,也可以把皮蛋替換成其他不同食材,像是南瓜、四季豆等。可以做出不同款色的花式三色蛋,大家有空一定要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