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3/13 反核市集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發言稿

發言人: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團員

共學團團員謝百吉+共學團助教賴鮮嫩共筆


親子共學多年來在反核議題上從不缺席!從教育的觀點我們陪著孩子探討觀察人類文明與環境變化各種面向的演進,也帶著孩子在日常中探討並練習實踐節能以及環保,因為反核,必須從人類的思維與生活習慣開始改變!

而之前的護藻行動引發了許多擁核的言論,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認為,我們必須站出來嚴正聲明:我們護藻,但不擁核!


媽媽的角色》

我們都是孩子的爸爸媽媽,我們更重視

在提供台灣島民便利生活的這塊土地上,到底有什麼是可以做到溝通改善調整,並且好好的再交到孩子們的手中,孩子們現在面對的已經不是不可知的未來,而是此時此刻,正面臨著許多自然環境的被迫害被淘汰,我們一步一步希望能讓原貌被保留,人的生存條件,在陽光空氣水能得以被好好對待的同時,這片土地自然能更友善的孕育台灣的孩子們。

因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最終目的在於環境正義的守護:是不危害到下一個世代。

而重要的提醒及呼籲是核二、核三的核廢料都還無法處理,核能的廢料是成本越來越高的危害。

所以支持永續發展:

(自1960-2008年的生態足跡,因為工業發展已用了1.5個地球容忍量,若不積極改變,到2050會用到3個地球)我們要從改變自己消費型態開始,而不是支持更多的能源開發,壓迫我們的地球能源。


對於永續轉型的倡議在於再生能源、共生能源。

循環經濟、而不是線型經濟。

我們藍圖裡的循環綠生活


在個人

我們需要從價值改變,才能積極的改變消費型態。

當我們想再多一點甚至無限上崗時想一想:大家想省電,於是家門一關,全家帶去有冷氣的環境舒爽,但人多就需要更低的室溫來循環,走在路上,吹的都是家家戶戶室外機器風,大家有想過可以怎麼做來降低這樣的惡性循環


從慢慢調整,接受可以忍受一點點的不便

恆溫27度搭配風扇循環扇隨身攜帶水壺環保餐具企業公司提供便利加水服務共乘、大眾運輸的有效利用二手經濟的流通物品的流通也促進人力資源流通在在都是小事卻足以讓台灣慢慢越來越好


過度工作、過度消費

(不只為了經濟而生活的方式)

追求的生活到底為的是什麼?

什麼是好的環境、富裕的定義?

現在的消費太方便,選擇太多,很容易被吸引或受影響,但真的需要嗎?二十年前買的衣服至今除了有歲月的斑駁印記,其它完好如初,相較於現今社會玲瑯滿目的選擇,洗三次就鬆散了、褪色了、變形了,各式圖案各種顏色不斷不斷推成出新,但,真的是必需的嗎?還是必需滿足虛榮心?物質上的滿足也等同階級的劃分?


選擇的食衣住行、支持的政黨、政策

多年前為了發展,台灣各大產業相繼出走,如今MIT 和 MIC 的差別已經嚴重受到影響,這兩年台商回流是因為「台灣的」被看見,台灣的好被發現,台灣的美,讓人留戀。

台灣二十歲以上的人們啊,你知道你的優勢是什麼嗎?你們擁有的正是還有選擇,明確的選擇才會不淪為默視後的助攻幫兇。

我們無法影響所有的人,但從身邊的人開始對話!透過對話產生討論、理解、連結,表達才有機會,改變的方向就會有藍圖。


最後喊話

反對重啟核電,更是為了下一代著想,我們可以做什麼,要留下什麼樣的環境給下一代,需要更具體的行動一起實踐。今天我選擇站在這裡!邀請大家一起。

勿忘福島

親子攜手,核電送走。


========================

【延伸閱讀】

2021/02/23    黃婉茹在街頭遊說中聽見真實的聲音

2021/04/14   Pei Ling Shen 三接與藻礁保育、能源轉型關係〈對焦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