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慢慢來,最對味:一個月嫂接觸共學團的經驗

口述/邡瓴 文字/簡曉娟(台北共學平日六團成員)

我叫做邡瓴(音同芳玲),今年三十五歲。十八歲結婚,二十歲生小孩,婚後住在婆家,婆婆招攬了鄰居的小孩讓我共同照顧分擔家計。我一直到小孩長大去唸書,才萌生應該出去闖一闖的念頭。沒想到應徵了好幾家幼兒園都不順,那時月嫂這個行業剛興起,我想那就去接受仲介公司的培訓試看看。

和照顧小小孩相比,月嫂的工作內容確實挑戰得多,不僅要料理餐食沐浴、照顧新生兒,還要安撫媽媽們初為人母的情緒,培訓的課程很難全部涵蓋。我出道第一年只接到3件案子,每次面談被質疑年紀和經驗,就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行。

有次我接洽到一位年輕的媽媽,她有理念、想法,不想照著傳統的方式作月子,我們面談時ㄧ拍即合,我才感覺自己不是不適合月嫂這份職業,而是沒有遇到對的人。加上後來不少服務過的媽媽會推薦客人給我,我就下定決心跟仲介解約自己創業。

到目前為止,我總共接過快三十個案件。我曾經遇過一個中國籍的媽媽,她和婆婆因為文化差異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我只好趕緊抱著小孩躲進房間。我也幫一個生產第三胎男寶的媽媽作月子,期間公婆不但積極關心,還包下所有費用,沒想到私底下媽媽對我感嘆,她前兩胎是女寶,重男輕女的公婆當時連家門都沒踏入。月嫂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看到媽媽和她們的家庭背後,那些盤根錯節的互動關係。

我接過四個共學團媽媽的案子,第一次接觸共學團的媽媽讓我印象深刻。那位媽媽剛生完三寶,有一次大寶不肯換尿布,也不准眾人幫二寶換,來幫忙的婆婆和爸爸已經處理到快動怒。媽媽後來接手,卻沒有急著責備小孩,只是輕擁著她了解原因,我才知道大寶有委屈沒辦法說清楚,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表現。

目睹全程的我,覺得很感動也很衝擊。我想到兒子小時候也常被學校老師指責沒寫作業,那時我只覺得他不認真學習,卻沒發現他有閱讀的障礙,讓他平白承受很多壓力和誤解。後來在工作現場遇到客戶處理小孩紛爭,我都會提醒家長不要急,再給小孩一些時間。

今年底我擔任月嫂就滿四年了。許多服務過的媽媽和我都變成了朋友,三不五時會傳訊息來,詢問當初月子時哪道菜餚是怎麼煮的,雖然我的服務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家長們卻一直記得我煮菜的味道,我想,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吧。

【相關資訊】
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歡迎參加我們近期的實踐班,近一個月內有兩個場次,如下:

11/10、11 桃竹苗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