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好好叛逆吧,讓真實呈現

文、圖/陳亞孜(台北假日五團團員)


剛過生日的亮馬上迎來人生第一個叛逆期(是誰說兩歲會穩定的XD),最大的叛逆體現在不洗澡這件事。

過往洗澡是爸爸的責任,兩歲後她突然決定不洗澡,每次洗澡必哭鬧不休,後來甚至只要一聽到洗澡兩字就直接崩潰。我對她的不洗澡運動觀察許久,她並不是討厭水的孩子,也有過一段快樂的洗澡時光,到底是為何突然間態度匹變?

直至亮打死不跟爸爸進浴室後,洗澡變成我和她的拉鋸,往往是我先進浴室後,她在外面徘徊許久後自己也進來(或是被爸爸押進來)。但有趣的是,她願意自己進浴缸玩水,抹肥皂也很OK,只是不喜歡用洗澡巾碰身體,以及洗頭。

我下的結論是:明明喜歡水卻不願洗澡,擺明是耍叛逆啊!

遙想二十年前,我也像亮一樣,明明是個滿喜歡唸書但就是不想上課所以翹課的青少女。沒什麼原因的翹課,大概只是想證明自己某些權力和能力吧。

值得慶幸的是,當時我媽並沒有動用大人權力禁止我翹課(或是只是因為管不動了XD),她給了我相對寬鬆的底線,知道我翹課但不說什麼,後來... 好像隨著高中考試,翹課史就這樣過去了。

所以我也決定給亮一條更寬鬆的底線,她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洗澡。然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她變得更容易「協商」和「同理」,比如我跟她說我要洗澡,她一開始會不准我洗,我就跟她說你可以不洗澡,可是我想洗,因為我覺得我髒髒的,而且我的頭髮打架了,我需要洗頭把打架的頭髮分開來。然後她居然很可愛地說她的頭髮也打架了,所以也要洗頭,然後我們就一起洗了頭。

同理也體現在不同地方,比如曾有一次在亮面前吵架的我和亮爸,之後只要我們談話主題提到吵架話題,她就會要我們「不要聊天」。我問他是不是怕我們吵架?他點頭。

當下一邊安撫了亮,心裡卻有些複雜,一方面感動她的理解能力和記憶力的發展,已經足夠深刻地參與我們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愧疚地發現即使自以為很努力在陪伴與觀察,但還是「很經常」忽略她。

覺得叛逆期真是很有趣的東西XD。伴隨著叛逆來的竟是這麼快速地長大。覺得自己兩年以來摸索的挫折的陪伴的反思的那些所謂「育兒」的東西,好像在這個叛逆期裡看見一點點的芽。
好好叛逆吧!

【相關資訊】
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歡迎參加我們近期的實踐班,近一個月內有兩個場次,如下:

11/10、11 桃竹苗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1 則留言:

  1. 「自己兩年以來摸索的挫折的陪伴的反思的那些所謂「育兒」的東西,好像在這個叛逆期裡看見一點點的芽。」<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