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關於溺愛與尊重–從2016經歷了三年,我感謝我堅持

文、圖:王岢鈺(暖暖蛇國小共學家長代表/歐巴桑聯盟–新竹市北區擬市議員)


『關於溺愛與尊重的差別我忘在心底許久,一眛的滿足孩子的需求有時反而讓孩子愈討愈多,就像姐姐最近對我講話很大聲,有時還會動手,甚至對周圍的大人無理,這時候就有外圍此起彼落的聲音說「太寵了」最勵害的就是「我沒辦法像妳這樣,是我早就 X 下去了」。

對我而言剛聽到會有挫折,會有緊張,會有羞愧……種種的情緒也跟著生出來,開始覺的自已有這麼糟嗎? 怎麼都帶不好小孩?怎麼…怎麼?
還會覺的練習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這根本就是難事,這根本就教不好小孩,這根本也讓我成為不是的父母,種種的情緒似乎就像個璇渦除了無解外,還會把人整個吞蝕。

不得不說開始練習察覺這件事很可怕,會開始覺的周圍對孩子不友善的聲音覺的刺耳,自已對孩子的狀況也會開始在心裡默演狀況,也開始想剛才我說的話再修正一下會不會更好,在一個沒有教練沒有配方沒有特效藥的練習情境,這一切是恐慌的,過去的我習慣被規畫一條路,習慣有底線的舊有教養模式,要重新思考這真的非常不容易,面對大眾與小眾要拿捏還真不容易。

但身為孩子的父母,老實說這固中微小的變化只有自已懂,透析後真的問題在父母居多,說了不打不罵卻在夫妻間相處時彼此出現了不雅言談,說了不威脅卻總不自覺的用了「如果你……我就」,說了不恐嚇卻常出現「利誘」,像是「如果你…我就」,字眼上填空不同出現不同的方式,結果就是一樣的咩!

即便我說尊重孩子,我自覺都有好好說,怎麼孩子就還是聽不懂,當孩子聽不懂我再帶著情緒以對,卻乎略了,我是否了解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行為模式,再用他聽的懂的方式抽像表達,而不是一眛的用我自已的公式套上,一眛的問

「為什麼你要這樣呢?」
「我都這樣了你為什麼還是不懂呢?」

我在想此刻反問自已
「為什麼你說的話他聽不懂呢?」」
「我要怎樣說他才能更具體的明白」

我身為一個成人後,有時連自已的需求都不是這麼明白,正確的價值觀都尚有扭曲,更何況要請一個孩子正確的表達,在還搞不懂狀況時只能先收起權威,一步步的了解同理討論,即便是溺愛也是尊重的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