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參與HIV+OK同志大遊行 發言稿

文、圖:熊芍禎(台北平日三團助教)


大家好,我是來自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媽媽小熊,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同志大遊行。

在去年參加遊行之前,我其實沒有特別關注到生活中有這麼多事情都與性別有關,遊行是對孩子或不管任何人來說,一個很重要的機會教育現場。

今年的主題是性別平等教育,去年的時候我認識了生命中第一個跨性別者馨恩,他分享了許多珍貴的生命經驗,關於探索自己、關於霸凌、關於歧視、關於長出生命的勇氣。可是大家知道嗎?今年的她,也不過就是一個20,21歲的女孩子,對我來說,如果我早一點生,他是可以當我的孩子的,但這樣的孩子,卻已經經歷我們大多數人不願經歷的。

這個月初,我的一個非常親近的姐妹,跟我們說他的孩子在看諮商師,希望我們能一起參與建立這個支援這孩子的支持系統。

在我們還沒察覺以前,這個孩子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精力充沛,活潑的男孩。去年他跟我說他喜歡彩虹小馬,我說你有喜歡的東西那很好啊,他媽媽說,他從小就可以玩化妝的用具玩很久。在這之前我對他沒有性別的想像,而他的父母有心理準備以後他可能對自己的性傾向有不同的意見。

他們不住台灣,家庭或學校本身對性別都是開放的,但是他在學校還是跟同學發生了衝突,成了被霸凌的對象。另一個造成他情緒低潮的原因則是來自於身體的變化,他哭著說他不要這樣的身體,他想當女生。他的父母很積極的找尋各種資源,諮商師也是LGBT社群專長的,我要說的是,他在一個開放的國家、開放的學校、有支持他的家人,這個過程對他來說依舊如此艱難,而在性平教育岌岌可危的台灣,每一個性少數的孩子,生命都在墜落的邊緣。

我是個異性戀,但我要出櫃,即使我的孩子在體制外教育,但不管體制內外都需要性平教育。

所以我要出櫃、為我支持多元性別以及性平教育出櫃,也要懇請社會上每一個你、每一個異性戀為你愛的、在乎的人出櫃。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即使只是嬰兒車上的一條彩虹飄帶,這樣的行動可以在某個時刻就幫了一個人,並在無意間告訴你遇到的每一個LGBT,在這廣大的宇宙中,你並不孤單,我願意一起溫暖、照亮你生命的路。

對我來說,LGBT不只是LGBT,也不是一個被標籤的社群。他是在說,這世界上就是有那麼多不一樣的人,我看見的,不是被定義的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而是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你,你就是你自己,是遊行路上的陌生人、也是我的鄰居朋友同學。我真心希望,那個能夠讓每個人做真實的自己的社會,可以趕快來臨。



【延伸閱讀】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性別平等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