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帶孩子也是一種專業---在各種角色中「很忙但反而不費力」的學習】 ​



文:黃婉茹(台東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領隊 / 台東暖暖蛇小小蛇陪伴員)

這陣子除了學齡前共學團領隊工作,暖蛇(小學共學團)這學期又超展開,每天都好有趣,每天都好紮實的進行著。
加上有了基地,每天都有驚奇的事情發生。像是原本無法會車的道路,昨天村長竟然來幫我們填土,變成有可以停車的空間。步道落葉像是天然的地毯,美死了,老屋還有水有電了…孩子上課跟玩耍都好開心。
就這麼紮實的感受著環境、自己、與孩子的轉變,體會到一點點的不太一樣的差異。
*
上上個學年,我曾在掙扎一邊當領隊一邊暖蛇的辛苦。
那時候怎麼樣想都是「減法邏輯」,想著把哪邊哪些事減少會好些?
但實行了一段時間卻隱約感覺到,時間是多了,但沒省力啊。把眼光只看著帶團,焦慮反而更多。(跟帶小孩好像啊~~)
*
這學期,兒子即將升上中年級,我們設計了半年的挑戰計畫之餘….
我決定:我也想挑戰擴充自己在暖蛇現場的學習。
跟兒子討論後——我接了暖蛇的新的工作:
小小蛇陪伴員+暖蛇預備家庭銜接+主題課備課教學。
#
「小小蛇」指的就是目前在暖蛇中的孩子們的弟弟妹妹們,他們一路跟著哥哥姐姐在旁玩耍。但有時人手不夠,很難時時刻刻陪伴他們。
所以這學期對陪伴員的定位,不只是托育陪,更像是導師般觀察他們的狀態、陪伴他們繼續「共學」如何社交互動,也為他們即將進入低年級的學習,做一點點鋪陳。
其中,也包含與暖備家庭進入暖蛇的銜接跟自主學習。
這工作剛好銜接了原本共學領隊的專業,也銜接在共學團與暖蛇兩個不同的學習階段,大人與小孩的狀態準備可以怎麼看,帶團方式是不是應該調整?
結果這剛好又給了原本的領隊工作很多想法與反思。
好像慢慢可以知道,為什麼駿武鼓勵領隊或召集人要去暖蛇教課的原因了。每件事都連了起來,好像不會白費的,來回給予很多刺激跟靈感。
雖然忙,但無形中多了許多新的刺激與自我檢視的機會,反而省力。
#
在主題課裡面,我負責「跟著暖爸去工作」這系列。
這個課程是課務夥伴小賊的點子,她原本設定希望達成的目標是:
1. 讓暖蛇爸爸們有機會參與、合作、實作暖蛇的課程
2. 用教案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理解爸爸工作的一天
3. 拓展視野,認識各行各業
4. 讓孩子練習提問和紀錄心得
這些目標幾乎都是我的熱情啊。
它延伸了我想更理解暖蛇/共學爸爸們的想法,跨到可以促成與爸爸們有更多「設計教育上的對話」跟合作。
二來是,我對擴充孩子與各行各業的連結非常有興趣。社會運行看似很正常的各種工作,孩子們的眼裡不知道會看到什麼?
*
第一棒是了解獄警工作。
跟老王看過《機智牢房生活》後,就覺得好多有趣的問題可以與孩子們討論。
例如:
在監獄裡的人為什麼會進監獄?
怎麼稱呼他們比較合適?
監獄中關的全都是「壞人」、「罪人」嗎?
除了認識冤獄、上訴的概念,後來我們也延伸討論到:犯法的人,他犯的「法律」也跟這個國家如何看待罪犯有關。例如在中國因批判政府言論而有罪的人,在台灣則不一定。
最後延伸到,要請中高年級孩子去研究北歐監獄跟台灣的不同。
那天我們也做了一個「老王(爸爸暱稱)的一天」劇場。演戲時,抓住幾個小孩日常就有的疑問「為什麼老王的工作時間這麼長?早上才可以回家?」
小孩現場看劇,反應好嗨,一路問了爸爸很多問題。一直到回家了,妞妞弟估都還在追問監獄的細節。
「法律」是一個名詞,但內涵其實有很多與國家社會文化結構面呼應的東西,跟孩子們一起了解,真是太有趣了。
備課與教課中,跟小賊學到很多把「抽象概念視覺化」的溝通方式。那個再製訊息的過程,把閱聽人的理解過程做了拆解,我覺得相當細緻、迷人。
這裡又連結到以前做大眾傳播工作的樂趣。
###
有感:
一,學習真的可以在不同領域中整合運用啊。「很忙但反而不費力」的過程,好像慢慢體會到了。
二,這群共學的媽媽們一直在用面對專業的心情在進修、在面對孩子與面對社會。
很多人自從知道我帶著孩子自學後,常會形容「我沒工作,目前『就是』跟孩子在一起自學」。
裡面似乎蘊含著….跟孩子在一起不算專業工作、對個人的專業與成就也無法累積,是中斷的?
人生因理念選擇而做出的生涯轉向,常感受到整個社會把這樣「離開工作」的媽媽,連結到放在「犧牲奉獻」的位子,彷彿「某種樣貌的工作」才是個人成就唯一累積管道。
這是整體台灣社會的共業。從政府給予的托育補助方向來看,下一代可能也會被這樣的價值觀影響。
全職媽媽爸爸的福利與地位,到底要被放在多不專業的位子?
共學暖蛇這幾年來,所看見的暖蛇共學的媽媽爸爸們,正因為與孩子們朝夕相處、並且平等相待,他們非常了解孩子們的真實需求。那在教育現場,是真真實實的在每一刻都想與孩子接上線、並突破孩子學習的重圍的能力。
沒有教師證照的一群人,卻把每個人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在善待,想改革,並一起合作。
這社會怎麼能再說帶孩子不是專業、不是成就、是人生中斷呢?
斷裂的不是媽媽們,是這個社會看待「人」與「工作」的眼光啊。
我只是要說:
我很敬佩你們啊,
我的夥伴與同事們,
以及正在陪伴孩子的你。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