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繪本以外更重要的事




圖文:郭珈君(台南假日共學團團員)

因為好奇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帶領繪本方式,加上有參與他們這次繪本選書「朱家故事」的討論,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很有趣,因此特別前往參加支援了這次共學繪本團的攝影紀錄。本來以為故事講完就結束....沒想到還有開會...很感謝詩淨有把我留了下來,一起深聊彼此的觀察與想法。
這場繪本因為孩子們踴躍發言互動,讓過程進行得非常流暢順利。但其實現場還是有兩個小插曲發生-(細節是討論時我才知道...當時幾乎都忙著拍照)

一、暖蛇孩子在那裡玩耍,發生很大聲的聲響。引起館員注意前來了解,希望大人協助溝通制止孩子行為。

二、現場參加活動的其中一戶家庭,兄妹之間發生衝突,哥哥情緒上來,生氣、哭泣,媽媽跟孩子提到要把孩子帶離現場。

主講IVY表示不需要擔心活動進行中孩子任何狀況會影響她,她不介意,夥伴也協助安撫那一戶媽媽及兄妹。

確實有了孩子之後,才看見、深入思考“大人眼中的秩序”,對孩子狀態的了解認識,是兩條平行線...當自己有了孩子,在陪伴過程中,大大顛覆了我對孩子過去的想像,過了兩歲、兩歲半之後,孩子的基本認知思維已相當接近一般成人,不過,他們的情緒控制,受限於大腦發展以及經驗不足等等原因,沒辦法像大人那樣做快速調節與決策。那麼用大人眼中的秩序強加孩子上時,一部分是孩子狀態不被理解,二是缺乏對他人、團體的觀察思考這個過程所累積的經驗。大人說什麼小孩就要遵行,簡化快速解決問題、排除所有衝突。

從親子共學團角度來說,他們推廣性平議題的繪本以外,最主要也是要為孩子撐出一個空間,一個找回與孩子們表意權的對話空間。正如同,特赦組織當天活動一樣,在屬於孩子的空間,希望她們能夠接觸喜愛這個空間環境,從讓他們沒有壓力、恐懼開始親近,進而了解。

活動過程,對孩子各種狀態的接納,是最基本的。當孩子得以被這個環境所接納,父母也才更有動力勇氣帶領孩子一起與這個環境做對話。這也是共學團夥伴需要共同協力促成這件事情。也是共學團在講繪本時,最想傳遞給家庭的支持力量,繪本講故事只是一個媒介。

這是我在故事結束的討論彼此對話中,咀嚼思考後的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