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猜猜看】

 文、圖:李佳紜(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桃園平日團領隊)​


我在書房參與線上課程,姵希(7y9m)突然哭著跑來找我抱抱。起因是跟手足宥辰(5y7m)在樓下玩Switch時,宥辰打他,爸爸在旁邊說了一句:「我小時候是被打到大的。」​
我問了姵希:「有發生什麼事嗎?為什麼宥辰要打妳?宥辰動手的時候在想什麼?」​
姵希哭著搖頭說不知道。​
我又問:「那把鼻說他小時候是被打到大的,是要表達什麼?」​
姵希也說不知道。​
「妳有問他嗎?」​
『沒有』​
「沒有問的原因是在擔心或害怕什麼嗎?」​
『我也不知道』​
「那我們下去問清楚吧!」​
我走下樓,看到原本應該在加班的老錢,正在磨咖啡豆要幫我煮咖啡提神,臉色看起來不太好。抱了他一下,我問:「你看起來不太開心欸!還好嗎?」​
老錢用有點厭煩又無奈的口氣說:『玩個電動兩個一直打來打去的,都不願意好好講話,我說了我們一直在用不打罵的方式對他們,不像我小時候早就被打了。』​
這時我發現姵希躲在門後,我拉開推門,邀請她下來,並說:「我猜把鼻是因為看到你們一直打架,不知道可以怎麼幫忙,也被這個情況弄到很煩,想到自己小時候若是類似的情況早就被爸媽打了,但是他不想這樣對你們。」​
姵希點點頭,臉上的表情顯得比較平靜。我再問了同個問題:「是有發生什麼事嗎?為什麼宥辰要打妳?」​
『是因為我剛想要改我Switch帳號的頭貼,然後宥辰就打我了。』​
「那宥辰動手的時候在想什麼?」​
『我們去問問看吧。』姵希說​
於是我走向坐在沙發上的宥辰。看到他拿著搖桿一臉委屈,嘴巴嘟得高高的。我坐到他身旁,摟著他,問:「你的嘴巴嘟得好高哦!是心裡有委屈嗎?」姵希也走過來,蹲在宥辰面前。​
「姵希說她剛剛想改帳號頭貼,你就打她了,為什麼她改頭貼你要打她呀?是怎麼了嗎?」​
『我不想講。』​
「那我可以猜猜看嗎?猜錯了你就搖搖頭,猜對了你再點頭就好。」等了一會,宥辰點點頭。​
我問:​
「是因為......你玩到一半不想要她打斷你嗎?」​
搖頭。​
「還是.........你不想要她改頭貼?」​
『應該不是吧!那個是我的帳號欸,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改啊!』姵希說完之後,宥辰也搖搖頭​
「那是因為你屁股痛嗎?」我一說完姊弟倆都笑了!​
「還是因為你耳朵痛?」兩人笑得更大聲了!​
「啊!我知道了!是不是頭髮痛?」​
『頭髮不會痛啦!』宥辰邊笑邊說。​
「吼喲!啊我就真的很不會猜啊!可是我又很想知道答案!不然你跟我說嘛~」​
『是因為我想換遊戲卡』宥辰說。​
「然後姵希不給你換嗎?」我問。​
『不是啦!是我頭貼換到一半,還在選而已,宥辰就把電視關掉了!』姵希搶著說​
「蛤?我有點聽不懂餒?」我問。​
『是因為我想要換別的遊戲卡啊!所以要先把電視(主機)關掉,才可以換,不然會壞掉。』宥辰平靜地解釋◽​
『我也想換遊戲卡啊!可是你都看到我在選頭貼了,你竟然不等我就直接關掉!』姵希說​
我對著姵希說:「所以妳很生氣就動手了?咦?不對啊!動手的是宥辰吧?那宥辰是怎麼了呢?」​
『是因為姵希很兇,還叫我下次不可以這樣,我覺得很生氣!所以我就打她了!』​
『我哪有很兇,我是用哭哭的語氣,而且我還這樣!』姵希用手臂遮住眼睛假裝哭。​
「哦~所以姵希被打了之後就上來找我了!」​
『沒有啦,其實我也有打回去』姵希有點不好意思的說『然後把鼻就說了他小時候的事情。』​
「原來如此!我總算聽懂了!」​
我還正想在說些什麼的時候,宥辰就找姵希去看螢幕上的遊戲畫面,然後兩人又有說有笑地玩了起來。於是我便上樓準備繼續上課,經過老錢的時候,他還不忘提醒我等下要記得下樓拿咖啡。​
看到孩子表面的行為,容易勾起成人的情緒,特別是從小就被打罵長大的成人,要找到另外一種教養模式去跟孩子互動,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自己練習很容易卡關,也很容易不知道怎麼辦。​
一群人一起練,可以交流不同的觀點,練習猜測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想法,進而摸索出最適合彼此的親子互動方式。​
歡迎你,一起來和我們共學,一起來練習理解自己和孩子!​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7/16 - 07/17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e3YDrQ​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第一場講題:如何讓孩子保有學習熱情?​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Gx0A7Z​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