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跟五歲小孩聊性教育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團領隊)​
一起散步​
咪:「那些樹好大,到底種在那裡多久了?」​
我:「我剛認識妳爸爸、第一次來妳阿公阿嬤家的時候,就有了。」​
咪:「那麼久了喔?那時候還沒有我跟弟弟耶,我們還住在爸爸的睪丸裡面。」​
我:「喂,又不是只有妳爸,也住在我的卵巢裡面啊。」​
咪:「好啦,我知道,妳不要吃醋。」​
一起洗澡​
咪:「媽媽,弟弟的睪丸好小,現在裡面有精蟲嗎?」​
我:「我不知道!但我猜想也許還沒有。」​
咪:「嗯,我也猜想沒有,弟弟還小,跟我的子宮卵巢一樣,還沒有熟。」​
一起洗完澡​
咪:「媽媽,妳還沒有說過,睪丸裡面的精蟲,到底是怎麼跑到女生的子宮裡面去的?」​
我:「對著陰莖做一些讓它舒服的動作,它就會噴射精液。如果這些動作是在女生的陰道做的,那就會流進子宮了。」​
咪:「喔?那如果他喜歡對著男生做呢?」​
我:「那就沒有卵子這樣而已啊。」​
咪:「噢,瞭解。」​
我:「男生女生這些舒服的動作啊,也可以單純只想要舒服就好,不一定想要懷孕,那就可以避孕。​
例如說女生可以吃一些藥,控制卵子先不要來或過幾天再來,又或者說男生可以穿一件套子,把陰莖包起來,那噴射精液的時候就不會流到女生身體去。」​
咪:「如果他想省錢不買套子,或嫌麻煩不想穿套子咧?」​
我:「那就要去想清楚,有一定的可能性,也許會懷孕,有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要迎接小寶寶?」​
咪:「那花更多錢,也更多事情要做。」​
我:「對。」​
咪:「那妳有避孕嗎?」​
我:「有,還沒結婚的時候都有避孕,生完這兩個之後也是避孕的。」​
咪:「妳不要再生了喔?」​
汪:「生我了!我是小劉!」​
我:「對啊,一個小劉、一個小薛,我目前覺得很夠了。」​
咪:「那妳生第一個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覺得夠?為什麼還要再生第二個?」​
我:「因為,那家裡會只有一個小孩,其他通通都是大人,沒有小孩同伴跟妳講小孩的傻話、沒有伴跟妳玩、一起去做點小孩才會幹的傻事。」​
咪:「嗯,有弟弟同伴還不錯,我有時候覺得有他真好玩,有時候也覺得他好煩。」​
我:「我懂,我有時候也會,人生總是會在各種狀態反覆想像,如果沒有跟爸爸結婚會不會比較好呢?如果沒有生小孩、不要當媽媽,人生會不會很不一樣呢?但我還是很高興,幸好有你們。」​
咪:「我也是,幸好有弟弟。」​
一起看賽德克巴萊​
咪:「在臉上敲敲打打那是什麼?」​
我:「原住民的紋面,像是刺青一樣,但紋在臉上的。」​
咪:「小孩會有嗎?」​
我:「小孩應該還不會,長大了以後,男生學打獵、女生學織布,技能很厲害的人,得到長輩的認可,才能紋面。」​
咪:「等一下!那如果女生去打獵,男生想織布,難道不行嗎?」​
我:「妳覺得呢?」​
咪:「我覺得,管它男生女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練得很好就可以認可。」​
我:「聽起來很棒,然後我延伸一個想像題給妳想想看,如果長輩心目中的世界只能有一種模式,他們就是不認可妳、一直阻止妳、說這樣不好啦、會不幸福啦,那怎麼辦?」​
咪:「那,搬家吧!自己知道想要做的事,搬出去自己生活,自己可以過得很好。」​
我:「是喔,不再溝通看看嗎?」​
咪:「還是會,但是,不要住在一起了。」​
後記:​
試著拿掉一些偏見或既定印象,保持開放空間,不因為對象是小孩就差別待遇,對待5歲小孩也可以好好聊天,5歲小孩也可以勇於發表她的個人見解。​
原文記錄於2017.07.27,如今(2022)她已滿10歲,對人事物及社會的觀察,也很有一套邏輯,總是能夠切中核心、貼近本質。​
令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去年台北市公園盪鞦韆設置三分鐘計時器,9歲的她說:「這只是在教小孩要『服從』,並不會讓小孩樂於『分享』」,這一段話的批判很精準,經過轉傳,被許多網路鄉民誤認為是家長操縱或代答。​
我想,我們的社會大概還有很多大人難以相信,不打不罵不威脅恐嚇利誘、被好好對待長大的孩子,並不表示就會被「寵壞」,他們是可以很有獨立思考能力的。​
-----------------------------​
【最新活動】​
✨2022/03/26~03/27「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