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是我的!!!(上集)​




圖.文:葉怡婕(大腳小腳共學團_桃園)​

前幾天早餐時,我還在廚房忙著收拾,老公跟兩個小孩先開動,沒多久聽到2y11m的阿粽大吼老公,口氣也不太好,我出來了解狀況。​

我出來時看到阿粽拿著一隻湯匙叉,同時對老公堅持的說「這是阿粽的」,老公則是說「這是我拿給阿沃的,是阿沃的。」坐在中間的八個月嫩嬰阿沃一臉「嗯你們在幹嘛」的表情,不時對阿粽啊啊啊的說話。​

「發生什麼事了?」我坐上餐桌椅,靠近阿粽。​

粽情緒顯得很滿,除了幾句崩潰的哭吼「湯匙是我的!」外幾乎只剩眼淚鼻涕齊流的低吼。​

老公則是有點嚴肅的一直說「湯匙是我昨天拿給阿沃玩的,這是阿沃的!」​

兩個人的對話明顯處於平行線毫無交會,阿粽再一次低吼,氣得他跳下餐椅跑回房間一個人在床上邊哭邊喃喃自語。(這是他最近的習慣,遇到一些讓他不開心的事,他會跟自己說話)​

我走進房間到粽身邊,問「有需要媽媽陪你說說話嗎?」粽點頭,鑽進我的懷抱。​

「發生什麼事了啊?」我問​
「湯匙是我的,爸爸說是阿沃的!是我的!」​

老公在外面回答:「湯匙是我昨天就拿給阿沃玩的,今天一上桌粽就說這是他的,我只是告訴他那是我拿給阿沃的,湯匙沒有不能給他,只是那是我拿給阿沃的。」​

阿粽再次對門外的爸爸發出低吼。​

我又問:「所以阿粽覺得湯匙是阿粽的,但爸爸說是阿沃的,所以阿粽生氣嗎?」​

粽再次強調:「是我的!!」​

喔喔好像沒有接上線。​

我:「可是爸爸只是想跟你說這是他拿給阿沃的…」​

咦?說的這裡,我好像發現了什麼。​
重新整理思緒後,我再開口:​
「媽媽猜猜看阿粽的想法可以嗎?(粽點頭)阿粽是覺得…爸爸怎麼可以只拿給阿沃,卻沒有拿湯匙給阿粽嗎?」​

粽瞬間眼淚奪眶而出,整個劍弩拔張的情緒也瞬間轉成委屈的淚水,扁了嘴點點頭:「嗯…爸爸沒有拿給我,為什麼?為什麼不拿給阿粽?嗚嗚嗚嗚嗚」撲進我懷裡大哭。​

我抱著阿粽,想著這個情緒不知道累積多久了,的確我們眼中的他已經是個小大人,自從我把兒童餐具調整到他可以拿到的位置後,他很喜歡自己拿餐具,他也喜歡嘗試他可能能做到的一切,會說自己不是小寶寶,但他看著我們照顧弟弟,是不是也會想被照顧那一下下?​

我摟著他,緩緩的說著:「阿粽希望爸爸有想到阿粽對嗎?希望爸爸在幫阿沃拿餐具時,能問粽粽要不要幫阿粽拿?為什麼只幫阿沃拿卻沒有幫阿粽拿呢?阿粽好擔心爸爸是不是忘記阿粽了嗎?為什麼只照顧阿沃呢?」​

粽在我懷裡不斷點頭。​

也許被問時他會自信的說「阿粽自己拿」,但他是有選擇的,而不是他只有「自己去拿」的選項。​

講話的同時我想著,就算我很努力加滿他的杯子了,但似乎他只要看到弟弟也有時,杯子就瞬間破洞了呢。(笑)​

幸好經過疫情在家朝夕相處,他的杯子應該都有水,很多時候還多的能分給弟弟,只是偶爾幾個剎那,他還是在我跟老公面前做回他自己,討要著關愛。

----------------------------
✨【最新活動】2021/9/25~9/26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tinyurl.com/yhjsydfv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