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高市圖總館首辦! 開館前嬰幼兒故事專場

11月兒童人權月系列活動 延續幸佳慧精神為兒童發聲
文、圖:
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親子共學團


每年的11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高雄市立圖書館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下稱:親子共學)合作,11月起陸續在總館展開「2020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點燃閱讀火種、為孩子找到光亮」系列活動,延續已故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推動嬰幼兒閱讀及兒童人權的精神,規劃五場系列講座及兒童人權書展。其中1118日在總館國際繪本中心舉辦全台首場,特別為03歲嬰幼兒家庭規劃的「嬰幼兒專屬故事專場」,在開館前提早讓嬰幼兒親子入場在圖書館自在享受閱讀樂趣,用推動閱讀實踐對兒童權益的照顧。


11/18
全台首場「開館前嬰幼兒專場故事時間」,特別為03歲嬰幼兒家庭規劃,在開館前能提早推著嬰兒車進到高市圖國際繪本中心,以包場規格,由親子共學繪本講師帶來的繪本故事與手指謠,享受親子共讀專屬時光。活動現場的寶寶好奇的探索周邊書冊,親子間唸讀故事聲不斷還穿插有驚喜的笑聲。

帶著女兒到現場的蘇紋巧表示:「以前會不太敢帶寶寶到圖書館,就怕寶寶發出聲音會受到其他讀者白眼。有了這次體驗知道其實圖書館對嬰幼兒的閱讀是友善的,之後會更放心帶孩子到圖書館閱讀。」


像這樣透過親密的嬰幼兒閱讀陪伴孩子成長,就是已故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持續推動不懈的理想。她生前透過多元議題的故事創作幫助孩子認識世界、透過一場場講座及實作,讓從嬰兒做起的親子共讀蔚為風潮,並積極培訓嬰幼兒故事講師,期待孩子透過繪本閱讀能保有純真、勇氣與思辨對話的能力,讓大人能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同時,這也是「2020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活動」定調由幸佳慧的理念來帶動外界對兒童人權重視的原因。

高雄親子共學團領隊吳秋瑾提到:「之前聽到佳慧談起紐約圖書館外,爸媽帶孩子、推嬰兒車去圖書館聽故事的日常,大家總是很羨慕!這次活動特別感謝高雄市總圖的協調與支持,把幸佳慧提倡的閱讀起步走精神具體發揮,更是台灣圖書館的一大前進!」

高市圖自製全台第一套透過醫療院所全面發送給市民的「雄愛讀冊」書盒,就是與幸佳慧合作,之後更培育推動嬰幼兒閱讀的種子教師,雙方因為彼此理念認同有著密切合作的革命情感。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維護讀者閱讀知識的自由是圖書館的重要的使命,這與幸佳慧老師積極提倡嬰幼兒閱讀及響應兒童人權,希望培育獨立自主思考的下一代這個理想,不謀而合。嬰幼兒閱讀的推動,也已經是高市圖推動閱讀的重點。」

活動現場的總圖B1繪本中心,在孩子最愛的秘密基地閱讀空間規劃了兒童人權繪本選書,以幸佳慧談及「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為主題,帶領大家領略繪本如何以孩子的語言去理解社會中、家庭中的各種議題。在總館三樓連續五個周五晚上舉辦的兒童權利講座,則邀請曾與幸佳慧在各項議題中合作過的「家醫科醫師李佳燕」、「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發起人張淑惠」、「外科醫師劉宗瑀」、「蝴蝶朵朵繪者徐思寧、陳潔皓」,以及「高師大性別所副教授兼所長楊佳羚」帶大人理解在生活中的各種兒童人權及兒童的各種樣貌、需求,以及如何具體實踐。


嬰幼兒故事專場、五場系列講座及兒童人權書展,活動皆為免費且鼓勵親子共同參與,期待有更多人理解和推動兒童人權,透過閱讀帶著孩子一起思考,為下一代厚植豐沛的能量。活動詳情可查詢「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粉專或高雄市立圖書館官網。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1/21、22 嘉義場 https://tinyurl.com/y3sny5o4
11/28、29 中區場 https://tinyurl.com/y7qs2mrg 12/12、13 高雄場 https://reurl.cc/VXom05
12/19、20 台東場 https://tinyurl.com/y6z6pq9u

預告:12/26、27 台南場,報名簡章即將推出~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