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用兼容並蓄的角度看待幼兒友善

 文、圖:陳怡萍 (台中平日團 )


【前情脈絡】

幾次去大甲圖書館的經驗都不太好,有時是孩子在木地板區跑去放書有較大聲響被制止,有時是孩子操作圖書館的物品被誤會,連孩子睡在推車,我直接推車進圖書館也被阻止,因為有這些過去經驗,每次要走進大甲圖書館,我都要深呼吸幾口,才能鼓起勇氣進去。

【事發經過、當下處理】

孩子現在來到三歲出頭,二寶則是一歲多,這天帶著婆婆和兩個孩子平日吃過午餐來圖書館,婆婆很有興致的念書給大孩聽,三歲出的大孩時而坐著,時而站在軟墊椅子上,時而站在地板,總之就是爬上爬下,我知道他其實是午餐後想睡覺,但是想撐著聽阿嬤講故事,館方人員前來,對著我的孩子說「軟墊椅子不能站,是用來坐的,請下來」,我當然在離他們約三公尺的位置,我的孩子聽到之後坐了下來,我一方面看顧著二寶,一方面一直在思考要用什麼角度來詮釋這件事情。

我的內心一方面想著,為什麼友善幼兒區的椅子不能站呢?從前有這樣的規定嗎?到底館方在乎的是什麼呢?一方面想著,我的孩子會怎麼看待圖書館,是個很嚴謹的地方嗎?館方人員都很嚴厲嗎?大人都很不友善嗎?另一方面,我的視線來到幼兒區的一個告示牌,上面寫的大意是,館方有活動,如果音量較大有干擾請見諒,我心中升起一股憤怒,如果辦活動有喧鬧可以請來圖書館的人見諒,為何不能包容幼童來圖書館可能會有的聲響呢?

大約過了五分鐘,我走向館方櫃檯詢問,「請問為什麼軟墊椅子不能站?」館方人員說,擔心孩子跌落,我則表明孩子跌倒我負責,並且加碼告訴館方人員,「我其實覺得大甲圖書館一點都不友善幼童,只要有一點聲響,你們就來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身為母親,好像一刻也不能放鬆,要盯緊孩子一點聲響也不能有。我認為所謂友善,就是給予多一點的包容和空間,今天你們標語寫著「0-2歲閱讀起步走」,然而幼兒來到圖書館,連興奮跑去拿書和放書都不行,今天我真的想了解,到底為什麼椅墊不能站?如果你們擔心孩子跌落,你們可以來表達關心,告知椅子比較高,要小心就好,憑什麼告訴他不能站?如果你們擔心椅墊會髒,我願意幫忙清潔。

此外,我覺得你們直接去和孩子說話是不適切的,孩子的家人就在旁邊,為什麼不能直接跟大人說你們的擔心就好,反而要對著孩子說呢?那孩子以後如果懼怕圖書館,不敢前來該怎麼辦?這難道是你們友善兒童想要的結果嗎?」當下館方人說明,可能他們表達的方式不夠好,總之他們的初衷是擔心跌落意外,也表示不是擔心椅墊髒掉。

我回家想了想,實在很好奇圖書館的人員,有沒有接受過友善兒童的訓練,因此致電了台中的1999專線,接線員聽了來龍去脈,竟然說,小姐你希望的是要有獨立的孩子遊戲空間嗎?我整個傻眼,又再表明一次,我並沒有期待孩子到圖書館去玩遊戲,我只是了解孩子在幼兒時期,接近書、親近書的過程中,可能會從遊戲中,慢慢喜歡上書,因此我想要知道,台中市政府做了哪些事情來落實圖書館的兒童友善。

【後續追蹤】

館長先表明他有看過監視錄影器,了解我們並不是放任兒童不管,館方人員在這次處理上面確實有可以改善的部分。館長也提到一些待改進的現況,圖書館的友善兒童政策,只有把「圖書館為寧靜場所」的標語撤掉,且對於館員訓練沒有任何友善兒童的相關課程,每年的課程只有電話禮貌。經由館長的說明,我才知道,其實大甲圖書館一樓的部分都是兒童友善區域,可是我卻沒有看到任何的標語,此外,大部分館方接到的申訴都是圖書館未善盡規勸保持安靜的責任,因此館方人員也很戰戰兢兢的在維持秩序,我告知館長,如果館方很在乎聲音大小,或許可以考慮地毯、吸音布幕、窗簾等減噪音設備,此外,可以設置標語提醒民眾一樓皆為兒童友善區域,引導受干擾的讀者到二樓或三樓。

整個過程館長很願意聆聽我的想法,由於我的職業會接觸到身心障礙的兒童,我提出如果自閉症、過動症、注意力缺失症的大孩子來圖書館,也許也會有跑來跑去、較大聲響的狀況,家長們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夠引導孩子一起共讀,如果圖書館是向整個社會開放,那也必須一併包容各種不同的需求,雖然館長說辦活動時會邀請身心障礙的孩子來到館內,但我更期待的是:一般時段,家長們也「敢」帶孩子進圖書館親近書。過程中,館長也提出他的困惑向我討論,例如:孩子在圖書館裡哭泣,為顧及其他閱聽者,館方人員不知道是否可以向家長提出先到圖書館外安撫,但又陷入好像在趕讀者出去的兩難,我的建議是:「我想可以直接去詢問家長是否需要協助,並且可以提出哺乳室為獨立空間,可以提供安撫孩子使用,或是主動提出可以協助看顧物品或大孩,家長可以放心安撫孩童等協助,館方可以說明立場,願意提供協助,也願意照顧其他到圖書館的人。」我並且向館長表達,我期待圖書館,可以做為兒童友善的先驅,引領著社會大眾給予孩子愛上圖書館的時間、空間。

整個電話討論的過程讓我感覺到,其實圖書館比較少聽到家長的聲音,反而是一般民眾對於圖書館有絕對寧靜的期待,也不了解兒童友善這一塊是什麼,因此館方也就變得難為,圖書館工作人員並沒有接受過兒童友善的訓練,也因此也許圖書館硬體設備開始親近兒童,軟體卻沒有一起跟進。我願意做為那個讓社會聽到友善兒童聲音的人,也很佩服自己為孩子撐起一個在圖書館放輕鬆親近書的空間。


======================

【延伸閱讀】

2019/12/03 阿喜『給孩子時間,幫他撐空間』

2020/01/05 Larry 『對於政府「未來科技展」卻不能有「未來主人翁」之「妙論」』

2020/04/28  Diane 『孩子行為有危險時,除了提示和規範,還能怎麼做?』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0/18 竹苗場

10/24-25  桃園場  

11/28-29  中區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13 則留言:

  1. 社會化的過程,遵守該廠與規範,恨難嗎?您以身為一個教育者自居,卻只是利用消費者權勢打1999投訴。其他沉默的大眾未必認同你,想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規範是活的也是隨時待在變動的,本來就是透過溝通和討論不斷在修正,筆者用1999去反應和影響規則,這本身就是遵守規定的流程,又不是找議員,哪來的倚仗權勢。圖書館館員也是依照社會氛圍反應的基層,在筆者的探究下就是那些常電話投訴吵鬧的民眾形成了從嚴的規則,認同友善空間的民眾應該更常以電話或1999反應,自然就會逐漸形成新的氛圍和規則。沈默的大眾如果繼續沈默,他們認不認同就會越來越不重要。

      刪除
    2. 打1999這個過程很輕鬆又方便,只需犧牲館員即可。
      每一個來電館員都得寫報告、開會檢討,限期改善,如果同時有民眾的投訴互相牴觸(如果一個嫌太吵一個嫌管太多)...也沒關係反正被檢討被罵也不是我,他們會有人扛的。
      打到後來逼走離職,也會有新人接替,1999就是讚

      刪除
  2. 我覺得我們圖書館已不像圖書館,每到假日都被妳們這些要求圖書館包容的孩子發出的聲響吵得沒法看書,我們的權益又怎麼辦?妳把「圖書館為寧靜場所」的標語撤掉很得意嗎?這是我近年見過最荒謬的事了!圖書館本來就該安靜,妳們一夥人破壞圖書館安寧氣氛還不知自我檢討,施壓館方做出讓步,那我也來投訴1999施壓他們把標語掛回去好了。
    不要以為圖書館只有妳們小孩而已,假日上百位兒童每人吵一句,圖書館就成菜市場!
    那我們這些納稅人的權益怎麼辦?妳們孩子比較重要高貴是嗎?
    更何況我第一次見到父母認為孩子在椅子上跳上跳下是應該的,這行為既沒家教又危險,即使這椅子是安全的軟墊,他跳習慣了妳又不阻止教導,下次在學校也跳撞到桌角頭破血流妳作何感想?
    孩子帶到圖書館,父母就該教導孩子來到圖書館的禮儀、該注意的事情,如果連父母的話都聽不進去,無法安下心看書,那帶去親子館或公園更適合妳的孩子。
    我們也有享受安靜閱讀的權益,圖書館不是專為妳們親子設立的,請教育出願意替他人找想的孩子,不要教育出需要他人為妳著想的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認同您說的,請教出願意替他人著想的孩子,不要教育出需要他人為你著想的孩子。

      刪除
  3. 其實我當時也在場,沒想到會剛好看到您的文章。
    我也帶著孩子在你們旁邊看書,您的孩子們真的很自由的到處爬、到處玩,坐下看書的時間沒有很久。老實說真的弄出蠻多聲響,您很認真的挑選您可能想借回給孩子共讀的書,沒什麼在管孩子,但我當時也想說算了,我能理解孩子比較難以控制。
    但接下來我被咆哮聲嚇到,全場的人都在看您在大罵館方人員,我真的很訝異,館方人員也只是告知您孩子該更注意,您的想法或許也沒有不對,可以良性溝通,但何必為難她們,還叫主管出來要理論,我想要不是我有出來說這些,大概光看您文字的人也差點被您洗腦覺得大甲圖書館不友善,但實際上當天我覺得您的孩子很干擾其他人,您本人的咆哮聲也是!甚至回頭還一直在跟自己的孩子大聲解釋:妳可以站在軟墊上沒關係,想站就站,媽媽剛剛已經去溝通過了!(您確定那真的是溝通?這是您的身教?)

    圖書館本來就是安靜閱讀的地方,我去過很多兒童圖書室,也都是要教導孩子尊重他人,安靜閱讀的,如果做不到,可以借回家看,等孩子大一點比較理解尊重時,再帶來也無妨。如果圖書館多幾個像您這種想法的家長,我看真的要變菜市場了,大人聊開了,小孩玩她的,這樣真的是對的嗎?要大家友善您們,您們友善別人了嗎?

    回覆刪除
  4. 我看圖書館的阿姨很多都是志工,可能就像教孫子一樣講話比較直接也不至於不友善,但至少她們是願意花時間去協助圖書館的,如果版媽覺得她們沒有受過專業的兒童友善訓練,或許版媽這麼大愛的人,可以親自撥空去圖書館當志工,宣導您所謂的兒童友善,不是只說說而已,打1999只會讓那些志工阿姨想回家了吧!

    回覆刪除
  5. 圖書館本來就是一個應當安靜的地方吧,不是說友善兒童所以就可以讓孩子吵鬧吧?辦活動和平時是不一樣的狀況這個有很難理解嗎?且有閱讀說故事活動時都是老師念故事給孩子們聽,孩子們通常是安靜聆聽的,跟版主的狀況不一樣吧?而且在出事前版主說孩子跌落願意負責,可是事情沒發生怎麼知道會怎麼樣?狀況真的太多種了,為了所有人的安全不讓孩子站在用來坐的椅子上是最好的措施不是嗎?今天您願意負責,那其他家長呢?不一定吧?想要館方友善兒童,那您體諒、友善館員們了嗎?友善不等同於自由吧!

    回覆刪除
  6. 偶然的機會看到版主的po文,知道她對圖書館諸多不滿,...但是以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我倒是覺得圖書館不斷的在求進步。當我是個讀者的時候我曾經覺得館員不就借、還書的公務人員嗎?工作輕鬆。也常抱怨館內的安寧、清潔、位置太少、插頭不足、借還書動作太慢或出錯...,所以我決定去圖書館當志工,我才知道圖書館員有做不完的事(買書、編書、打掃、辦活動、借還書、處理物流書、管理志工、上架整架、站在門口量體溫...),人力卻少得可憐,他們不是公務人員,領的就是最低薪,還要輪班(假日也要上班),不時利用非上班時間處理公務,還要站在第一線處理各種問題,時時被要求服務禮儀及各種能力,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來了解他們的生活, 也願意站出來為他們說話。
    今天如果圖書館把定位說清楚,要提供的服務有哪些,不需要迎合所有讀者,才不會造成館員處理跟不處理都是當炮灰。
    事情的看法常是一體多面,讀者來自四面八方,大家的需求和立場也不相同,需要多一點包容和尊重,我們希望圖書館越來越好,除了指責和投訴,也需多給一些協助和掌聲。在我當志工的期間,常常看到讀者的百態,也遇過不少挫折,甚至想打退堂鼓,但回頭想,如果大家都不付出,我們的社會又怎麼會進步呢?希望我們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7. 我們的確需要更多親子友善空間,但是有一點看不懂的是為什麼館員不可以直接跟小孩子講話而是要透過父母呢?

    回覆刪除
  8. 我看過館員小聲提醒小朋友別奔跑以免撞到書架書桌發生危險,結果父母咆哮說我兒子沒撞到人憑啥管他?

    回覆刪除
  9. 其實圖書館本來就應當是個安靜的地方吧,在現今社會,很多在講求方便之時,就會變成隨便,尤其常有打著”正義達人”或者”......”的名號,行自己方便之實,因而造成些許的亂象。記得很久以前有一句電視廣告台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前提是要不影響他人之下,相對現今的”友善”,亦請先尊重他人及適當的場所行使相對權益。
    其實很多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尤其有時正確執行其業務時,還要被莫名其妙地指責、申訴,我想很多在職場工作過的人都曾經碰過,明明沒有錯,還要忍氣吞聲的道歉,助長了這些錯誤觀念人的氣焰,也讓執行者無法適從;這時主管的態度就真的很重要,是不是應該適當、適時的說清楚講說明,矯正這些錯誤的觀念,避免久了似是而非。
    最後想說的是~當您要求”友善”時,是否也可以”友善”的對待他人。

    回覆刪除
  10. 有一本童書叫『安靜!這裡是圖書館』,不知有說這本故事書給孩子聽的興致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