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毒,中毒,解毒

文:工藤新一(北區暖暖蛇共學爸)


小時候住在台南歸仁鄉下,常看到蛇也釣到過蛇,國小課本也介紹過蛇。常聽說被蛇咬到的後果,幻想著自己如果被蛇咬,寧願死也不要剁手剁腳(這是18歲前),現在不管被蛇咬到那裡?要剁掉那裡?只要能活下去我都會願意。

國中開始學會打麻將,在牌桌上看到另外一種毒,它叫做安非他命,不知道牌友為什麼要吸它?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叫我一起吸的時候我為什麼沒有一起吸(可能是媽媽有一直告誡我不可以做壞事而我有聽進去)。

高中的時候遇見三種毒,一種是海洛英,第二種是飆車,第三種是離家出走。海洛英是表哥吸的,他的前半生(30歲前)是一個乖乖的上班人員在做藤椅,一直到藤業沒落突然沒有工作,詳細染上毒癮的過程我也忘記了!有印象的是有一次媽媽叫我跟親戚共四個人一起抓住他(因為毒癮發作),他原本約155cm,55kg吸毒後約莫只剩40kg。原本以為是個一片蛋糕的簡單任務,想不到我們四人制不住他。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他綁起來交給警察(送去勒戒)。你知道的鄉下地方鄰里都是互相認識的,表哥的父母一方面愛自己的小孩,一方面也是面子問題。本來輕鬆寬裕的生活就為了幫兒子還買毒品的錢散盡家財,連累的是一整個家族。

先來講離家出走,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有記憶以來(大約是從國小三年級)我就天天被父親打,偶而媽媽打。但這好像是像三餐一樣每天會有的家常便飯,小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從我兒子阿一出生後我就懂了!包括媽媽常常講的小時候聽不懂的話都懂了!

說:你知道嗎?你以前很黏媽媽,黏到媽媽上廁所你也要跟進去,寧願蹲在馬桶旁邊等也不出去。

說:你小時候很難養,半夜一直哭。有一次生病很嚴重,阿嬤已經用紙箱裝起來拿去電火柱旁放,要讓垃圾車載走。媽媽不忍心去撿回來好不容易醫好病,帶去給王爺當乾兒子後來才好腰七順利長大。

小時候覺得我媽怎麼這麼坎坷,自己當了爸爸才知道原來每個小孩小時候跟我的故事也都差不多,從一開始罰站,罰跪,打手,打屁股,打身體,到亂打一通。我心裡面的聲音是有一天我一定要還手。這一天終於來了(翅膀長硬了)在高中,忘記是高二還是高三,當我爸再次打我的時候我出手擋掉他的棍子,好像說了一句:從今以後我不會乖乖站著被你打了,我爸好像氣到要拿刀子砍我,被我媽擋著後來就離家出走了。歐!為什麼被打?自從我兒子阿一出生後我就懂了,像錄影帶倒帶一樣天天播給我看。到目前為止看了12年了,這錄影帶也太好看了。原來我小時候被打的原因是:工作回家很累為什麼你半夜一直哭,怎麼故障排除都失靈?我真的很想放棄了!老公換老婆,老婆換老公,二個人都累了,還哭。我就偷捏大腿讓你哭個爽,到後來還一度想要把嬰兒摔在床上!幹.............嘛要生小孩來折磨自己呢?

還是先說飆車吧!就離家出走後依附在外租房子的同學那(高中都有從外縣市來租房子讀書的外地生),那時候流行王牌,追風二種打檔機車,同學借我騎的。當然,是在夜黑風高的夜晚我居然騎機車飆到時速160,從那次之後我就不敢了,或許你們無法體會時速160的感覺,那時時間好像有幾秒鐘的靜止,然後感覺車輪浮起來了。如果這時候我有壓到小石子或障礙物要煞車我可能就BYE BYE 了!我後來常回想,我的生命能順利地活下去實在是太幸運了!

記得阿一出生時我在旁陪產,在心裡面謝天謝地,也默默許願:希望他能平安,健康,快樂,長大。沒有其他願望了!人啊到底是誰發明的動物?為什麼要這麼貪心?一歲的時候我希望他會走,二歲的時候我希望他會自己吃飯,三歲的時候我希望他會自己尿尿,四歲的時候我希望他會背三字經.................這時候我發現我中毒了!以前我以為只要認識毒,知道怎麼解毒就不怕了。我中了愛比較的毒,不管是把他跟別人比,跟我以前比。還中了孔孟遺毒要阿一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最慘的是這些毒並不會讓你有感覺什麼傷害?反而會讓你飄飄欲仙,高高在上,很有面子。更慘的中了一種遺傳的毒(打小孩)。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每次打完我都會馬上後悔,但我為什麼會動手呢?為什麼會再次動手呢?還不就是小孩不乖(什麼叫不乖?),練琴沒練好(怎樣叫好?)不吃飯?不讀書?()()()()給你們一些空格自己填!

為什麼我說打小孩是遺傳的毒,因為我從小被打長大的,在我沒有多讀育兒書之前,沒有遇到好人之前,我只是本能地運用我的教養方式,直到某人跟我說:除了打之外你沒有別的招式嗎?我才驚覺原來我這麼爛,對不起我中毒了。我想解毒!

後來,幾年前吧!我應該是解了部分的毒了,我可以不打小孩了,我也不恨爸爸了,我漸漸可以不要臉了(是比較不會愛面子),到底我身上還有什麼毒呢?我相信還有很多(不然我就沒事做了),幹..............嘛要生小孩?我現在知道了,是用來解毒的。


【延伸閱讀 】

2017年12月7日,竹籤爸,誠實勇敢的面對,是前進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